无障碍说明

出席进博会的外国政要和外企高管都有谁?说了啥?

这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场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10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11月5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130多个国家的政要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商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各部委、各地方约1500名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中外领导人一起参观了国家馆。

出席此次进博会的外国领导人包括:捷克总统泽曼、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瑞士联邦主席贝尔塞、库克群岛总理普纳、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格鲁吉亚总理巴赫塔泽、老挝总理通伦、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越南总理阮春福。

在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上,发表演讲和参与互动讨论的企业界重要嘉宾有泰拉能源主席比尔·盖茨、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CEO韩恺特、汇丰控股集团主席杜嘉祺、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CEO安巩、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

据日本媒体报道,共有约450家日本企业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是各国和地区中参展企业数最多的。而美国方面,则有近180家企业参加,参展企业数字位居参展国家中的第三位。高通公司、通用电气、强生、通用汽车、杜邦等多家美国全球500强和跨国公司均有公司高管亲自率队参会。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上海分会董事会主席代开乐表示,对于参加首届进博会,欧洲企业的态度非常积极。目前,有500多家欧洲企业参与此次进博会。不少企业期待借此次机会能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

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也受到了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法国《回声报》网站援引法国外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阿利亚娅·加西亚·埃雷罗称,“中国传达的信息显而易见:中国想表现成一个进口大市场的样子并输入了这与未来息息相关的理念。”《回声报》认为,进博会与2017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和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一样,中国领导人提倡用自由贸易对抗保护主义并确定实施改革的意愿。

奥地利《新闻报》网站刊文称,中国希望借此次博览会发出明确信息:中国14亿人市场的大门将对外国商品敞开。

日本《每日新闻》11月4日报道,中国举办进博会的目的是向世界展示开放市场的积极姿态。

进博会期间还有哪些外国政要和外企高管参会发言?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进行了梳理。

2018年11月5日,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比尔盖茨亮相会场。视觉中国 图

比尔·盖茨:每次来到中国都很开心

微软公司创始人、泰拉能源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表示,希望与中国的创新人才一起努力,以创新来减少全球贫困、战胜疾病、应对气候变化。

比尔·盖茨盛赞了中国在脱贫方面的成果。他认为,中国可以成为消除贫困的重要力量。中国和印度是全球第二次脱贫浪潮的例子,其中,中国的极端贫困率从66%降到4%。现在,非洲等地区正在推行第三次脱贫浪潮,中国将成为第三波脱贫浪潮的催化剂。他认为,中国可以为非洲国家脱贫提供成功经验。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强化了中英两国“黄金时代”的贸易关系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在进博会英国馆表示,这是他2018年的第五次访华,他的实际行动,就是中英深化双边关系的最好证明。

英国是本届进博会主宾国之一。此次进博会上,英国国家馆的主题聚焦创新,带来英国在医疗、金融、创意产业、体育等领域的展示。

福克斯还说,中国的持续开放加速深化中英双边关系,进一步强化了中英两国在“黄金时代”的贸易投资关系。

福克斯强调,英国支持维护公平自由的贸易环境,和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贸易准则。并希望在此基础上,和中国展开更多合作。

以色列科技部长奥菲尔·阿库尼斯

以色列科技部长:科技合作是中以合作重中之重

以色列科技部长奥菲尔·阿库尼斯本次率团前来上海参加进博会,并参加了以色列国家馆开馆仪式。

阿库尼斯表示,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为以色列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合作机会。科技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中之重,自从1992年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他期待双方科技合作不断深入,两国科学家加大人脑研究、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芬兰外贸与发展部长安内—玛丽·维罗莱宁 资料图

芬兰外贸部长:将展示北欧在创新和环保的技术优势

率领芬兰代表团前来上海参加进博会的芬兰外贸与发展部长安内—玛丽·维罗莱宁表示,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正在迅速发展,而芬兰企业拥有许多高质量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

维罗莱宁表示,包括诺基亚、通力电梯、芬林集团、维利奥在内的近30家芬兰企业将参加进博会,这些企业覆盖医疗、通信、造纸、装备、食品、教育、清洁技术等多个行业,将集中展示北欧国家在创新和环保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理念。

美国肯塔基州长:和中国做生意要一代代保持下去

美国肯塔基州州长马修·贝文在进博会上表示,他们寻求的是与中国长期而强有力的合作,能一代代保持下去的伙伴关系。

中国目前是肯塔基州的前五大贸易伙伴之一,肯塔基州2017年的对华出口额增长了60%,达到近3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贝文认为,中国和美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即使国家之间有着不同层面的差异,但是全球化趋势使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美两国未来的关系需要时间慢慢培养。

“肯塔基想要和中国做生意。”贝文说。

欧莱雅集团CEO:中国正成为开放经济的领导者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CEO安巩在本届进博会现场表示,进博会传递了中国进一步开放的信号,在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的今天,有其特殊意义。

安巩表示,欧莱雅在中国有两家工厂、一家研发中心、五家物流配送中心、九千名员工,在这里卓有成效地工作。他个人职业生涯在欧莱雅的40年中,在中国工作的部分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部分。

安巩表示,中国现在正担负起世界的重要角色,成为开放经济的领导者,对所有公司开放,对所有消费者开放,同时为中国带来世界上最好的发明创造最佳质量的产品,最好的商品和品牌,所以现在是中国担负起全球经济领导者的时候了。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CEO韩恺特 资料图

福特汽车CEO:相信中美两国能找到贸易上的平衡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CEO韩恺特在进博会期间表示,福特汽车公司已经有115年的历史,从开放贸易中获益良多。公司需要做出长远的决策,考虑长远的投资回报。中美两国的贸易现在遇到了一些困难,形势很紧张,但是长期来看,相信两国将能够找到贸易上的平衡。

吉姆·韩恺特认为,汽车业当前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人们可以更便捷地获得移动服务。汽车公司将从信息产业中获益,由信息带来的收益甚至比卖汽车还多。信息行业将为汽车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让更多的人获得交通服务。现在很多人通勤时间太长或者支付不起交通成本,这些问题以后借助技术都可以解决。

欧姆龙健康社长:中国市场潜力将更加广阔

欧姆龙健康医疗株式会社社长荻野勲在进博会表示,此次进博会规模盛大,参加者众多,是向中国市场介绍欧姆龙产品和技术的良机。

荻野勲表示,欧姆龙健康医疗希望在信息技术、远程操控技术等领域寻找适合的中国合作伙伴。他对中国经济持续蓬勃发展抱有信心,并且坚信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中国市场的潜力将更加广阔。

昕诺飞(飞利浦照明)首席执行官CEO洪岸礼。视觉中国 资料图

昕诺飞CEO:我在北京住过三年,我爱中国

昕诺飞(飞利浦照明)首席执行官CEO洪岸礼在进博会期间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此次进博会的主办向广大外企展示了中国主动开放市场,实现贸易自由化的决心,也进一步也增强了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洪岸礼说,上世纪20年代飞利浦品牌的照明产品就进入了中国。中国是昕诺飞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国已成为昕诺飞的“第二故乡”。“我在北京住过三年,我爱中国”他说。

洪岸礼表示,昕诺飞始终看好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昕诺飞拥有1000多名研发专家。他建议,下一步中国应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样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创新环境,让更多创新型企业更愿意做研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