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闪电评论 | 全球房价最贵城市降价了,什么大招如此见效?

[摘要]在空置税的预期下,购房者预期颇受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空置税的征收预期可能会成为稳定房价的重要助推器。

腾讯财经《闪电评论》特约作者 刘光宇(诸葛找房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资深房地产评论人)

供应少、需求大,是香港房价多年来持续攀升的原因。作为一个国际城市,市场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即全球有钱人都能来香港买房,所以房价高是有合理的支撑的。然而香港的房价在最近出现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

中国证券报报道,香港楼市在三季度经历了蓝筹盘降价、“准地王”流拍、违约率急升之后,再次遭遇重大打击。10月中旬香港研究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六成受访者都对香港未来6个月的经济持悲观立场,四成受访者预计房价将下跌。多家机构也对香港房价发出预警。香港楼市的拐点来得比预想更早,霸屏“全球最贵房价”的香港将从神坛跌落。

华尔街见闻报道,随着超低息利率环境的终结,全球最贵房地产市场也撑不住了。9月28日,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发布的最新8月住宅楼价数据显示,香港8月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93.9点,环比下跌0.076%,为自2016年3月以来首次下跌。

香港房价跌落虽然幅度不太大,但应该说具有标志性意义,特别是对内地市场更有借鉴意义。要知道,在房价回落之前,香港可是连续上涨已经引发了官方对市场的风险警示。你不了解香港房价涨到何种程度你就无法感知今天的房价回落。

根据瑞银的数据,自2012年以来,香港房价持续性的以每年10%的速度不断增长。该投行最新的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显示,香港稳居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及地区城市房地产泡沫榜首。如果你徘徊在香港街头,高房价楼盘随处可见,15-20万+港币/平的价格非常普遍。香港,俨然就是一座被高房价围困的城市。

正如瑞银所警告的那样,越来越少的居民家庭有能力购买自己的房屋。外国投资者和炒房团是新监管措施的主要目标群体。使得买房变得越来越困难,越来越昂贵,在某些情况下,他们甚至无法买到。

虽然香港的市场环境与内地不同,但是却都遵循着同样的市场规律,那就是面对高房价而出来的调控政策将直接影响市场的稳定与否。就目前来看,香港的房价出现了好现象,不仅遏制住了快速上涨,还有了小幅回落,那么究竟是什么大招让房价如此见效呢?

随着超低息环境的结束,香港房地产抵押借贷成本不断上升,香港房地产价格将面临转折点。为了稳定市场,让更多居民减轻住房负担,香港今年以来一直在考虑多种调控手段,其中空置税被寄望能遏制投机炒房的势头,提高住房持有成本。据联合早报报道,6月28日,香港讨论三项房屋新措施,其中包括落实“一手楼空置税”。消息指,有关措施已全部获得通过。

其实,购房者的预期直接影响着买房行为,直接反应到市场成交数据上。甚至可以说购房者预期的变化实际效果更大。在空置税的预期下,购房者预期颇受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空置税的征收预期可能会成为稳定房价的重要助推器。

据耀才证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叶茂林的话称,香港住宅价格可能在两年内大幅下跌,跌幅或达40%。无论是国外还是香港或内地,都是反对炒房的,都应该以满足居住为主,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应该是全球通用,所以,空置税是将多余的房子逼向市场的最好的市场手段,如果让空置的房子为业主创造财富,同时也增加市场供给,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