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中信国信海通齐公告:三年前"联合外资做空"的锅可以甩了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何西

曾被监管认定"违法向做空机构司度公司提供融券服务"并被处以定格罚款的三家券商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最终被认定违法事实不成立,迎来"平反"。

11月5日晚间,三家券商均收到证监会关于此案的结案通知书,涉案违法事实不成立,决定该案结案。

2015年A股股灾期间,司度公司的账户因具有异常交易行为特征,被深交所限制交易。当时的工商信息显示,司度贸易的股东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的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因为向司度公司提供两融业务,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由于A股属于T+1交易制度,司度在只能以日内回转交易实现其高频策略,此时需要融券来提供杠杆工具,实现散户不曾拥有的T+0交易权利。具体而言,在回转交易模式下,投资机构通过"买入现券-融券卖出-现券还券"和"融券卖出-买入还券-偿还融券"两种方法。彼时一位量化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在高频的交易策略基础上,三家券商提供的两融杠杆就像游戏中的加速器,加速司度公司的收益。

同时,由于曾经通过旗下公司中信联创参股司度贸易,中信证券一度被质疑联合CITADEL做空A股。不过,中信联创早在2014年11月已将其所持司度贸易的20%股权转让。

在经过两年调查之后,证监会于2017年向三家券商发出行政处罚,分别顶格处罚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超3亿元、1亿元和254万元,处罚理由为"违法向做空机构司度公司提供融券服务"。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