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理智拔草 谨慎剁手

一年一度的购物盛宴双11又要来了,然而购物高峰也是交易纠纷和物流高峰期,为了畅享更好的购物体验,江苏省消保委提醒并不深谙双11销售套路的你,理智拔草、谨慎剁手!

套路一:折扣套路

预售价、尾款价、到手价、销售价……领券立减、定金膨胀……跨店优惠、店铺优惠、加购指定商品更优惠……商家的这些折扣套路层出不穷,消费者却不能明白购物,甚至弄不清楚交易价格产生纠纷。

提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尾款价不是到手价,所有优惠不一定能叠加使用,应仔细了解平台购物规则。同时,要留存好与客服的聊天记录、购物单据、订单信息等,便于产生纠纷进行维权。

套路二:红包套路

满减红包、抓猫猫得红包、火炬红包、预售红包,各种红包五花八门,但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才发现要么不满足优惠券使用条件,要么该商品不参与满减,红包优惠券使用常常暗藏门槛。

提示:消费者在领取各类红包及优惠券时需看清使用规则,并提前向客服咨询清楚是否存在使用门槛,避免出现满减不减,优惠券不优惠等情况。

套路三:“定金”套路

部分商家刻意混淆的“定金”与“订金”,二者的区别在于“定金不退,订金能退”。而很多平台预售商品中需要消费者支付的多为“定金”,而非“订金”,虽然定金翻倍看似十分优惠,但如果消费者不支付尾款则定金不予退还。

提示:消费者在支付“定金”前应仔细查看商品的预售介绍,咨询客服关于“定金是否可退”等问题,并保留订单截图、与卖家沟通时的聊天凭证等下单凭证。

路四:“先涨后降”套路

部分电商平台某些商品在“双11”促销前先涨价,而在促销当天降价,徒有优惠打折之表,实则价格持平甚至上涨,促销活动名不副实,消费者购买这些商品并没有得到实惠,甚至更亏。

提示:消费者应做到理性消费,按需购买,勿贪低价。根据自身需要制定采购计划,提前关注商品价格,避免冲动消费,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套路五:刷单套路

部分电商平台存在刷单炒信行为,严重误导消费者购买商品,通过近两年“双11”期间投诉情况分析,主要聚集在服装鞋帽、化妆洗护、家居家纺等领域。

提示:消费者应擦亮双眼,切莫仅凭信誉高低选择商家,可以通过查看追加评论等途径多方面了解。

套路六:发货套路

双11期间,交易量激增导致很多商家不能如约发货,为了避免被投诉,一些商家虚假发货,消费者交易页面显示已发货,可是迟迟查不到物流信息。

提示:商家若因订单增多导致发货延迟,应在交易之前与消费者进行协商约定,主动告知确定的发货时间,而不是虚假发货。消费者在双11期间购买急需用品应与商家确定发货时间,避免商家虚假、延迟发货带来损失。

套路七:诈骗套路

双十一电商大促期间往往是网络诈骗高峰期,各类诈骗如钓鱼木马、中奖、退款、货到付款、秒杀等诈骗手段均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因此消费者需提防信息泄露,莫贪小便宜。

提示:消费者要注意防范网络交易风险,增强安全支付意识,切勿轻信他人的付款要求,不要点击不明链接、不要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或扫入二维码等。不轻信退款及中奖电话,对于货到付款的要先验货再付款。

为了营造安全放心的网购价格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省消保委现开展“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并将于“双11”前后在省消保委官方微信和西祠网站发布“双11”网络购物消费线上调查问卷,齐集消费问题,反馈消费意见。欢迎大家关注省消保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登录西祠网首页参与问卷调查或拨打025-86630315投诉咨询,表达最真实的想法,为“消费者”发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