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零售商超下一站:全渠道融合、三四线城市开疆拓土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李伟

中国零售商超正进入全渠道融合新阶段——通过企业间合作与互通,依托技术和零售基础设施的完善,逐步打破线上线下边界、客群边界、供应链边界、时效边界、平台边界和地域边界;顾客能够随时、随地、随心所购。

10月31日,沃尔玛、京东、京东到家、腾讯在北京发布《中国零售商超全渠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解读四家标杆性企业的融合发展模式。报告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线上线下消费边界逐渐模糊,购物场景日益丰富。

沃尔玛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在中国经营多种业态,主要包括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惠选超市等。京东到家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 63 个主要城市,月活跃用户超 3000 万,日单量峰值突破150 万单。

沃尔玛中国大卖场电子商务副总裁博骏贤(Jordan Berke)表示, “中国的零售业和电子商务发展速度令世界瞩目,沃尔玛有幸在这个令人激动的市场与优秀的伙伴合作。通过全渠道模式,我们各方都创造了价值、实现了业务增长。”

为了落地全渠道战略,沃尔玛先后打出组合拳,包括与京东合作,上线多家旗舰店强化电子商务板块业务,并推出门店、用户、库存互通的“三通”战略;与达达-京东到家合作,解决零售“最后一公里”,提升沃尔玛门店O2O业务实力,并联手实践零售商超首个仓配一体化 “沃尔玛云仓”;与腾讯合作,通过小程序解决顾客痛点,成功试水智能门店。

京东对零售未来趋势做出的终极判断是无界零售,场景无限、货物无边、人企无间。 “京东到家将以‘深度赋能、深拓渠道、深耕商品’为三大核心战略,加快发展步伐,持续推动零售领域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达达-京东到家创始人兼CEO蒯佳祺表示。

在深拓渠道层面,京东到家提出计划在2019年内完成超过200座城市核心区域的全面覆盖,加快渠道下沉速度,加速三、四线城市布局。目前,京东到家已覆盖全国63座城市,一、二线城市已基本实现全面覆盖。在深耕商品层面,目前已有10余万门店上线京东到家,为消费者提供生鲜蔬果、日用百货、医药健康、鲜花绿植、蛋糕烘焙、美妆家居等多品类的商品服务;未来,京东到家将与母婴幼儿、海鲜水产、酒水茶叶等更多连锁专卖店达成合作。

作为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助手,腾讯、沃尔玛、京东和京东到家基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正在不断加强。“扫玛购”已推广到180多个城市的近400家沃尔玛门店,并快速铺开,用户已超过1500万。目前,成熟门店“扫玛购”渗透率达38%, “扫玛购”用户平均每月复购2次。近期,双方还将推出基于电子地图的“找找货”等创新应用,为零售行业注入更多社交和科技基因。腾讯早前与京东达成合作,并推出战略合作项目“京腾计划”。借助京东到家深入二线及以下城市的门店数字化升级运营小组,腾讯打造的自助收银、刷脸支付等零售解决方案也正在加速落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