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16% 为全国最佳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卫生总费用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全社会用于卫生服务支出的资金总额。北京市卫计委今日(1日)发布2017年北京卫生总费用核算结果,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北京市卫生总费用筹资总额增长趋缓,城乡居民人均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74%、5.30%,比上年变化-0.08和0.67个百分点,就医负担总体上没有加重。

卫生筹资总量稳定增长,社会医疗保障仍是主要驱动因素

北京市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卫生筹资总额为2193.80亿元,比上年增加144.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增长4.73%,增速放缓。与上年相比,各项筹资来源均保持了较稳定的增长,其中政府、社会、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分别增长6.06%、4.10%、5.21%。在增长最快、增量最大的社会卫生支出中,社会医疗保障费增量106.87亿元,占筹资总额增量的73.80%,成为当年卫生总费用增长的主要因素,在卫生总费用4.73个百分点的增速中贡献了4.15个百分点。商业健康保险费则结束了连续三年保持的高速增长态势,同比下降8.64%。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2年以来,虽然政府卫生支出绝对数持续增长,但是受社会卫生支出增长迅速的影响,政府卫生支出占比呈现下降趋势。以2017年的数据来看,卫生筹资结构的变化趋势放缓,三个筹资来源占比变化均不足一个百分点,卫生筹资结构得以优化并趋于稳定。

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城乡居民就医负担变化不大

自去年4月8日起,北京正式启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3700多家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阳光采购,开展首批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调整。从2017年北京居民个人现金卫生支出来看,城乡居民人均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74%、5.30%,比上年变化-0.08和0.67个百分点,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后,就医负担总体上没有加重。

我国将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至30%以下作为卫生改革的目标之一。WHO则指出,只有当个人现金卫生支出降低到卫生总费用的15%以下时,经济困难和因病致贫发生的机会才能降低到可以忽略的水平。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已经降至16%左右,处于全国最好水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