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政策风口有变 白酒行业走向何方

[摘要]从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来看,已经把白酒与烟草放到了同等的地位,也即同样危及到国人的身体健康。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皮海洲(财经专栏作家)

10月29日,贵州茅台出现史无前例的“一”字板跌停走势。受此影响,五粮液、洋河股份等优质白酒股也相继跌停。白酒股的这种走势,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

白酒股的本轮下跌始于10月23日。虽然自10月19日以来,在管理层的维稳下,股市大盘出现低位震荡走势,但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却从10月23日起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走势。如10月23日贵州茅台大跌7.40%,创下2015年8月2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这种下跌的走势,截止今日(10月30日)仍在延续,今日贵州茅台仍下跌25.09元,跌幅4.57%。在从10月23日以来的6个交易日中,贵州茅台的累计最大跌幅达到26.55%;中证白酒指数累计最大跌幅达到26.72%。

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白酒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大幅杀跌的走势?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比如就市场方面来说,面临着市场风口变化的问题。因为从10月19日管理层喊话维稳以来,市场热点明显转向于股权质押危机缓解概念、壳资源概念、券商概念以及股份回购概念。这一方面与管理层重视拆除股权质押“地雷”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管理层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关,同时《公司法》的修改又将股份回购推动了市场的风口之上。因此,相关的概念股受到市场的追捧。如此一来,白酒股自然就会遭到市场的抛弃。

而10月29日贵州茅台的跌停直接与10月28日晚该公司三季报的发布有关。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净利润为247.3亿元,同比增长23.77%。这样的业绩增长只能说一种常态,并没有表现出高速增长的特性。更重要的是,如果仅仅只看第三季度的话,其业绩增长就更加令人惨不忍睹了。第三季度贵州茅台营收为197亿元,同比增长3.81%,第三季度净利润为89.69亿元,同比仅仅增长了2.71%,相比二季度超过40%的盈利增速,贵州茅台三季度的报表的确很难看,投资者丝毫看不到贵州茅台的成长性。这就难怪10月29日贵州茅台股价以跌停板开盘,并且全天都封死在跌停板的位置上。

当然,这并不是白酒股暴跌的深层次原因。因为白酒股本轮暴跌其实是始于10月23日,10月29日只不过是下跌途中的一次加速而已。也正因如此,我们找到了10月23日白酒股下跌的原因,也就找到了本轮白酒股下跌的深层次原因。那么,这个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我国法律将饮酒上升到了危及国人健康的高度。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提交10月22日到10月26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进行二审。二审稿加强了对烟酒的管控与宣传,除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还特别加入了“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二审稿是10月22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的,于是这就有了10月23日开始的白酒股大跌。

对于白酒行业来说,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明确载入“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内容,这是政策风口的重大改变。对于整个白酒行业来说也是敲响了警钟。因为从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来看,已经把白酒与烟草放到了同等的地位,也即同样危及到国人的身体健康。而从世界范围来看,饮酒时摄入的酒精经转化后形成的乙醛,早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Ⅰ类致癌物,容易增加癌症的患病风险。可以说,喝酒致癌这已经是不需要争辩的事实。也正因如此,一旦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获得通过,白酒就将与烟草一样烙上有害健康的烙印。届时,白酒类公司是否还能在A股上市就是一个悬念了。就象烟草公司不能上市一样,白酒公司的退市也将是大势所趋。

尤其重要的是,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明确载入“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内容,这不仅是我国立法工作的一大进步,它更是国人健康意识觉醒的表现。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在我们的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癌症而离去,而且这些离去的人群并非都是老年人,他们的年龄甚至越来越年轻。因此,人们不能不考虑到自己的健康问题。因此,为了国人的健康计,不仅法律要标注喝酒的危害,而且会有更多的国人将与白酒告别。特别是在中国越来越走向文明的时代,“酒鬼”将会越来越少。人们将会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人们需要健康地活着。

也正因如此,白酒行业走向萎缩将是不可避免的。国人的健康意识越强烈,白酒行业就越萎缩,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白酒厂因此而转行或倒闭,白酒行业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夕阳产业。为了国人的健康,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