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证券报评论:不宜夸大银行资本补充对股市影响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银行拟通过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融资1200亿元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从银行资产质量、资本补充工具、募资对象等多方面来看,银行资本补充行为对A股二级市场影响有限,不宜片面夸大。

  自去年以来,监管层加强对银行表外资产和非标业务的监管,银行资产“回表”提速,部分银行的资本消耗明显加快。但从目前看,银行虽有资本补充压力,但总体状况较好,大部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同时,在严监管之下,银行资产质量总体保持较好水平。

  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此前,原银监会、央行、证监会、原保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明确支持商业银行探索资本工具创新,为银行发行各类创新型资本工具创造了有利条件,预计银行业资本工具的创新将驶入“快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前发布公告称,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债券补充资本行为。公告明确,当触发事件发生时,资本补充债券可以实施减记,也可以实施转股。可以预计,未来随着监管统筹推进银行资本补充进程,投资主体范围的不断扩大,也可缓解市场对再融资的担忧。

  此外,从此前农业银行定增、工商银行优先股等募资方式来看,银行资本补充考虑了对股市的影响。而且,募资对象主要是险资等长线投资者。发行优先股融资有许多显著优点,比如,优先股介于股债之间,对于股息率偿付能力高的银行来说,更趋债性;优先股无论银行业绩如何,票息是固定的,而普通股的股息会随银行业绩的表现而调整。

(中国证券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