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民企债券融资工具同步发售CRMW 3000亿支持哪类民营企业

【财联社】(记者 李德尚玉)今年来民营企业融资难引发的违约风险及股权质押等引发恶性循环的风险纷纷冲击A股,上证综指迄今年内已跌约20%,债市亦创下最大违约年,民营企业成为重灾区。

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条件成熟时可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金自愿参与,建立风险共担机制。

央行随后发文称,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据券商中国报道,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简称交易商协会)组织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债增进)等专业机构,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企债券发行,为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企缓解融资压力。将采取在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的方式,让缓释凭证的发售与债券的发行相互配合与支持。

市场人士认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是央行牵头创设的衍生品,可以促进市场自发进行信用创造,提高货币的流动,加快货币的周转。 最近中国金融监管紧密出台一系列措施被被认为有望推动市场信心。

什么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据媒体报道,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民企融资、提振市场信心,将采取在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的方式,让缓释凭证的发售与债券的发行相互配合与支持。

此外,信用风险缓释凭证采取簿记建档方式定价。创设方先通过前期询价和成本考量确定价格区间,提高定价过程信息透明度,定价更贴近市场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债券发行主体信用利差的形成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交易商协会召开了2018年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专题座谈会,为全面了解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市场运行情况,引导市场参与者运用CRM相关产品主动管理信用风险。

2010年10月29日公布的《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指引》创设了一种信用衍生品,即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是指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及其它用于管理信用风险的简单的基础性信用衍生产品,即可交易、一对多、标准化、低杠杆率的信用风险缓释合约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被业内认为是中国对世界信用衍生品市场的一个创新,类似于国际上的CDS。

由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债券市场作为关键突破口,由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市场化方式的特性,它被分析人士解读为变形QE。

分析人士认为在保持利率、汇率等价格手段稳定情况下,央行通过非传统的基础货币供给机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到达宽信用刺激总需求的作用,在不增加财政赤字的前提下,某种意义是货币政策的财政化。

但央行否认“大水漫灌”的看法,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称,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其政策着眼点在于弥补民营经济的融资短板,以市场化手段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更多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扩表带动企业融资,修复实体部门尤其是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增长回升后央行便可进入缩表周期。

深圳天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陈同辉举例称,一个机构投资者不敢购买民企债券,主要是觉得民企债券违约的风险比较大,或者要求更高的收益率。前一种情况会导致民企债券难以发行,后者会导致民企债券发行成本较高。有了风险缓释工具,投资者可在购买民企债券的同时,相当于给这些债券的保险。风险缓释工具的发行机构,承担了未来一部分民企债券的损失。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央行通过再贷款方式给专业化机构,让他们给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支持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在有了征信和担保后,部分民营企业的发债就会较为顺利。否则一些民营企业在遇到困难时,有些指标看上去不好,在市场上发行债务就比较困难。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也认为,在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可以通过央行扩表带动民企融资扩张。具体来说,央行提供初始资金,比如再贷款再贴现,以信用增进的方式,支持民企融资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同时也可以解决货币传导不通畅的问题。

3000亿再贷款支持哪类民营企业?

今年以来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300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今年6月央行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在此基础上,本轮再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

央行称,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同时,央行鼓励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对于什么类型民企可以申请再贷款和再融资?央行负责人明确表示:资本充足率达标、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监管合规的金融机构,若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高、存贷比指标较高、借用再贷款后能够增加信贷投放的,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行申请再贷款和再贴现。

连平进一步解释:“此类民营企业可能暂时有些困难,或是资金链没有‘接’上,但整个经营和管理各方面情况总体看较为平稳,需获得融资维持其资金周转,这类民营企业将来面临的风险就会较小,属于比较好的企业。”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看来,央行如今针对民企双管齐下,是在未雨绸缪,扩张信用与提升经济增长动能。增加再贴现再贷款额度是二季度政策的延续,是给予金融机构资金;而民企专项债券工具主要用于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增加民企债的担保增信,是增加金融机构对民企的信心。两者结合,将快速有效的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加快宽信用政策的落地。

多名接受财联社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结合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减税的表态、一行两会领导和副总理出面所做的预期管理、险资入市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一系列的举措来看,风险偏好在短期内有望继续回升,信用利差收窄,对风险资产将有所提振。但宽信用效果与经济动能的回升则有待于进一步的政策支持与现有政策的执行情况,需进一步观察。

实际上,央行方面透露对于改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环境,还有更多举措在路上: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央行将“增加违约容忍度,适当提高风险偏好”,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改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环境。一是引导金融机构改进民企债券投资尽职免责办法。二是支持债券信用增进公司和加大民企发债的担保力度。三是积极发展不良债券处置市场,引导专业机构参与已违约的民企债券交易。四是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推动畅通债券违约的司法救济渠道,完善持有人会议制度和受托管理人机制,切实提高民企债券违约处置效率。五是稳步发展基础的信用衍生品交易,并为金融机构参与信用衍生品交易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