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发审委新名单猜想:谁人留任谁出局?兼职委员难连任

对于酝酿中的下一届发审委委员名单,市场充满了猜测。

在第十七届发审委(下称“大发审委”)长达一年的治下,更高的IPO否决率与更规范的发审流程,也让整个IPO生态迎来了新的变化。

那么在这新旧交替之间,谁又将继续担起新一届发审委的大任?谁将大概率挥别该职位?

按有关规定,发审委委员连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但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发现,在大发审委中并无委员在此前一届发审委中任职,因此大发审委委员按规定均有一定程度的留任概率。

另一方面,大发审委中不少兼职委员存在较少甚至并未参加一次发审会的情形,考虑到发审工作的重要性,大发审委中的21名兼职委员大概率将首先被下一届发审委排除在外。

留任者几何

过往审核工作的成绩将在能否留任下一届发审委委员的问题上起到一定作用。

数据统计显示,大发审委中审核公司总家次排名前列的委员大多来自证监系统,例如审核家次最多的委员是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郭旭东,总家数高达89次;郭旭东还曾担任第9届至第11届发审委委员。

此外,福建证监局投保处处长龚俊参与审核家次达81家,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副所长廖士光、深交所会员管理部副总监丁晓东、山西证监局法制处调研员毋晓琴、北京证监局公司二处处长柳艺、上交所人事部副总监赵文进的审核公司家次也均超过75家。

来自证监系统外部的专职委员中,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清滨的参与审核家次最多,达86次。同时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两家机构合伙人周海滨、钟建国的参与审核家次均达71家。

大发审委治下的公司审核较此前更加严格、流程更加规范,更多的审核公司家次意味着更丰富的审核经验,因此在下一届发审委名单形成时可能考虑这一因素。

“见得公司多了,审核经验更加丰富,也更有利于发审工作的连续性。”10月23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亦指出,“审核家次越多的,留任的可能性就越大。”

上述几位发审委员较大可能性继续出现在新一届发审委名单中。

潜在出局者

虽然下一届发审委名单并未公布,但大发审委中已有一些涉“问题”企业的委员大概率不会获得连任。

例如在一些已过会但迟迟未发批文,或已发批文但发行无望的“问题项目”上会时,负责审核并投通过票的委员,可能不会在下一届发审委中获得连任。

数据统计显示,从大发审委上任到今年6月底,共有不少于9单项目过会但未能获得批文实现IPO,其中部分项目未发行原因在于遴选发行时机,但亦有一些“问题项目”因自身问题未能解决而未能拿到批文——例如华林证券和浙江泰林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均在年初的发审委获得通过,至今未获发行批文。

“一些项目虽然过会,但后来又因为发现了其中问题,因此发审工作和批文核发也受到影响。”10月23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虽然有些问题并不是发审委委员能够把握的,但是监管层在决定下一任发审委时不排除考虑这些因素。”

同样大概率无法获得连任的还有大发审委中的兼职委员们。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对照数据发现,截至10月23日,63名17届发审委委员中,21名兼职委员较少参加过上会IPO项目的审核——统计显示,无一单IPO项目的审核委员中出现兼职委员。

由于上述21名兼职委员中,不少委员在券商、公募机构担任高管职务,日常工作较为忙碌,是其难以经常性参与发审会的客观原因。

上述兼职委员中,证券公司高管4人,包括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国泰君安证券总裁王松及前华融证券董事长祝献忠,其中祝献忠已于8月10日由证监会发布公告解职。

兼职委员中还有长城基金董事长何伟、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平等人。

兼职委员较少参与发审会的这一现象,业内也有所关注。

“兼职委员不上会,可能会造成发审委名额的浪费,也不利于发审工作的制度化。”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认为。“兼职委员不应该是形同虚设的存在,否则只能成为其给所在机构的一种背书。”

考虑到监管层当下对发审工作的重视,加之下一任发审委大概率取消兼职委员的安排设置,上述21名兼职委员在下一届发审委获得留任的概率非常有限。

不过,由于监管层此前考虑在下一届发审委中增加中介机构人士担任专职委员,因此不排除更多机构负责人将加盟下一届发审委并专职审核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