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车市寒意萧萧 汽车巨头相继在华加码新能源

证券时报记者 陈慧芳

与往年传统汽车销售旺季“金九”不同,行过大半的2018中国车市不仅延续着缓慢增速的态势,不断更新的月度数据更是反映着现实的严酷。今年9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再次下降,已连续3个月销量增速同比下滑,降至近7年来的“冰点”。全球汽车销售也不乐观,不仅延续了2017年的低增长,全球各大市场汽车销售增速放缓,中国反成不少外资车企硕果仅存的增量市场。

不过,在全球车市充满萧萧寒意的大环境下,新能源车市场却方兴未艾,新能源车销量增速一枝独秀,吸引各大汽车巨头加码布局,业内认为新能源汽车将迎全球放量。

乘用车产销增速或转负

车市向来“金九银十”,不过今年似乎有些例外。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9月,中国汽车生产235.62万辆,同比下滑11.71%;销售239.41万辆。具体到乘用车领域,今年9月,乘用车生产202.48万辆,同比下滑11.86%;销售206.05万辆,同比下滑12.04%。

事实上,这已是连续3个月出现产销同比下降的情况。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国内车市以同比4.0%的负增长踩下“刹车”后,8月继续同比下滑3.8%,9月降幅进一步扩大至罕见的两位数。同时,这也是自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后,首次出现单月销量下滑超过10%的情况。

“第四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继续下滑趋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往年6、7月因受季节因素影响,市场增长相对平淡,8月是车市由弱走强的转折点,但今年8月以后汽车销量仍在加速下跌,可见市场之严峻。因此,他预判今年乘用车整体增速将是零增长或负增长。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助理研究员周毅分析,1~9月汽车产销均完成2049.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仅分别增长0.9%和1.5%,考虑到产销已连续3个月同比下滑,今年汽车产销量很可能出现负增长。

周毅表示,汽车行业销量惨淡,主要受往年销量基数太大、消费者信心不足、宏观经济增速下降等因素影响。这两年汽车销量增长透支了汽车销量增长空间,2018年取消购置税优惠政策后,汽车销量下降在意料之中。

中国市场成亮点

放眼全球,汽车市场也仿佛提前步入寒冬。

10月9日,大众汽车披露其9月的全球销量数据,同比下降18.3%至48.5万辆,其中西欧市场同比下降46.4%至7.3万辆,德国市场同比下降47.1%至2.33万辆,中国市场同比下降10.5%至27.78万辆。

不只是大众,通用、吉利、奔驰、丰田、奥迪等诸多车企9月销量都环比下滑。

来自Mark Lines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新车销量仅为137.04万辆,同比下滑3.2%;8月,美国新车销量为148.23万辆,同比下降0.1%;1~8月市场累计销量46.34万辆,同比增长1%。进入9月,美国车市同比仍出现较大跌幅,许多品牌的轿车销量均出现双位数衰退,仅皮卡车和休旅车的销量有涨幅。

来自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和日本全国微型车协会联合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日本车市累计销量约为353.82万辆,同比下降0.8%;到了9月,日本新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至约48.54万辆;1~9月,累计销量下降0.9%至约402.37万辆。

相比之下,进入微增长状态的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反而成为不少车企9月成绩单中的唯一亮眼。如,宝马在华销量约为5.27万辆,同比增长7.1%;丰田在中国市场(含雷克萨斯)终端零售销量约为1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8%。此外,包括奔驰、奥迪、现代在内的多家品牌都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正向增长。其中,刚刚公布最新销量数据的奔驰汽车,除了中国区市场表现出类拔萃外,全球其他地方的市场销量都出现了下滑态势;奥迪汽车9月全球销量也同比下滑了22%,除了中国和墨西哥市场外,欧洲市场下滑幅度明显,美国市场则基本与上月持平。

新能源车一枝独秀

与气氛凝重的乘用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46万辆和72.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3.05%和81.05%。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三季度产销分别完成17.99万辆和18.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8.04%和146.87%;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同比增幅超过五成。据乘联会数据,9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批发销售9.9万台,同比增长七成,创历史新高。9月的纯电和插混表现均强,1~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60万台,同比增长近一倍。

新能源车的产销不仅在中国市场一枝独秀,也是全球冷清车市的一丝火苗。据美国EV Sales网站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全球电动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100万辆,同比大增69%。一些分析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大关。

据美国业界组织Securing America’s Future Energy (SAFE)统计数据,自2011年1月以来,美国市场已累计售出超过99万辆电动汽车,仅在2018年三季度就销售11万辆电动汽车,与2017年同期相比显著增长了108%。其中,绝大多数(超过80600辆)是纯电动汽车,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也超过2.9万辆。

面对这一欣欣向荣的市场,一众汽车巨头纷纷调整姿态,大举投身新能源车制造,加速布局。

10月19日,耗资170亿元打造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式开工。据悉,该工厂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计划于2020年10月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工厂占地面积40.56万平方米,是大众汽车全球首个专门生产MEB平台纯电动车型工厂(MEB平台是大众旗下第一个电动车模块平台),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专为生产大批量电动车而设计的纯电动车平台。工厂建成后,上汽大众多款全新纯电动车型将在此投产,包括定位中型和中大型的纯电动SUV,并涵盖大众、奥迪、斯柯达的新能源车型。上汽大众计划推出40款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完成交付100万辆。

此前两天,明星电动车公司特斯拉宣布以9.73亿元拍得临港一块地,也即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落址之处。据披露,这块地的面积超过86万平方米(逾1200亩),以该地块投资强度不低于每亩1085万元的价格来估算,未来该项目的投资总额将不会低于140亿元。此前该地块的建设状况基本信息显示,约定的开工时间为交地后6个月内,而约定的竣工时间为交地后30个月内。这意味着,两年半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竣工。竣工后,该工厂的规划年产能将达50万辆。

按照上汽大众和特斯拉的规划,若两大工厂顺利投产,在上海的东南角和西北角,将合计新增80万辆纯电动汽车产能。

宝马也大手笔加码,在华投资布局新能源市场。10月11日,宝马表示将对华晨宝马增加30亿欧元投资,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未来3到5年内,华晨宝马年产能将增加至65万辆;随着新工厂建设的推进,预计到2020年,宝马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在沈阳生产。这款产品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宝马董事长克鲁格进一步表示,中国将成宝马新能源汽车的全球生产基地。

招商证券认为,诸如大众MEB平台工厂、特斯拉超级工厂等项目的落地,将会带来更多产品力更强的新能源车型,带动消费者自发消费需求崛起,新能源汽车将迎全球放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