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证报:下一次定向降准也许就在不久后

本报记者 王姣

继上周五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后,周一、周二央行均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三日累计净投放2700亿元,以对冲税期高峰对流动性的影响,表明央行公开市场正延续“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

从市场表现看,尽管央行上周启动新一轮定向降准、重启OMO并通过逆回购连续三日净投放,但由于适逢税期,市场资金利率仍趋于上行。22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DR001继续上行约4个基点至2.46%,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上行约1个基点至2.62%,分别较月中回升13个基点、4个基点;23日尾盘,DR001、DR007则分别回落3个基点、1个基点。

机构认为,央行降准后,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数日暂停,货币市场利率不降反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降准本身的“补水”性质。央行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开展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进一步结合最新公布的9月经济金融数据来看,“稳增长”政策组合仍将发力,为配合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偏宽松的趋势,为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包括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及降准在内的工具组合将继续实施,未来定向降准仍值得期待。

就国内环境而言,当前经济增速仍面临下行压力,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机制需进一步打通。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6.5%,不及市场预期的6.6%,也低于前值6.7%,创逾9年来新低。

机构分析称,在今年的“稳增长”政策组合中,货币政策最先发力,历经四次定向降准,取得了积极的政策效果,年中以来M2增速触底后逐步反弹,但结构性瓶颈愈加显现,阻滞了“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导致“稳增长”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今年9月,剔除统计口径调整后9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14711亿元,同比回落5224亿元,环比回落504亿元。

另一方面,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创7个月新高,但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速却下行0.3%;同时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6%,创5个月新低。随着通胀担忧有所缓和,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有限。

上述数据出炉后,市场对央行再次降准的预期升温。如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称,考虑到新老口径下社融增速持续下滑,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未来央行仍有进一步降准的可能。华泰证券宏观研究认为,社融增速在口径未调整情况下出现下跌,加上企业融资向银行表内融资倾斜,央行年底左右进一步降准的概率仍然存在。

当然,从国际环境看,美联储仍将按计划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中美利差可能继续缩窄,人民币仍然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如央行方面所言,央行仍有足够的政策工具保持汇率稳定,同时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运用。

总体而言,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国内政策仍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基建+减税”的积极财政有望加强。与之相匹配,货币政策也将保持中性偏宽松的趋势,下一次定向降准也许就在不久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