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光大控股陈爽:中国市场仍具有巨大吸引力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丁山 耿荷

国资背景跨境资产管理机构的掌舵者说,2018年的不确定性环境给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体现在募资、投资、退出等多个环节,但中国市场仍然具有巨大影响力。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在光控第七届投资年会上表示,面对如此恶劣的市场环境,光大控股“倾向采取均衡的投资策略,包括地域、时间、产业等方面均衡”。

举例来说,这些年来光大控股“增加了海外投资比例”,包括现在中国以色列并购基金、全球制造业机械并购基金、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多只基金在内,采取海外募集,海外投资的策略。

陈爽说,“全球范围内的资产配置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这是防范风险的最好手段”。

中国市场方面,陈爽认为,“中国市场仍具有很大吸引力”。他说,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大国,中国消费需求仍然占到全球12%;来华整体直接投资(非金融类)过去五年中基本上稳定在1,200-1,300亿。

此外,“降低杠杆同时,寻求长中短期市场的配置”,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从股权产品到债权产品,到基金产品、长期股权投资,在资产配置过程中注重长、中、短期资产配置”。

在退出方面,陈爽说,光大控股“在2018年增加了国内资产的退出,适当放缓投资节奏”。

他补充称,在募资环节,全球募资状况在2018年上半年跌到过去六年中的低谷。“大家对于投资的信心在降低,全球募资规模(同比)降低了20%”。

在中国国内,在去杠杆和资管新政的作用下,2018年整体募资状况同样受到影响。

在投资环节,陈爽表示,“科技股估值回落和中国产业所面临的挑战使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幅度整体下降,上半年下降超过10%”。

在跨境投资方面,“随着国内政策的收紧,对外投资部分越来越困难”,此外,各国监管当局收紧来自海外的投资审查,也“给跨境投资带来巨大的困难”。

在退出环节,陈爽表示,项目估值2018年整体下降30%以上,为私募基金退出带来巨大影响。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