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海底捞上市后,张勇如约开了家后厨是机器人的餐厅

[摘要]后厨实现自动化,海底捞前台服务部分,仍旧由热情的员工完成。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李伟

0-4℃的仓库里,自动出菜机在工作,它和餐厅前台的点餐系统相连,由机械臂把送菜品入库,用餐时间再取出、上菜,仓库里没有人。这是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和合作伙伴松下、用友、科大讯飞、阿里云的新试验场。

9月26日海底捞挂牌港股,募集资金逾72亿港元,这些资金支持海底捞未来的快速开店计划和门店改造。一个月之后(10月28日),第一家智慧火锅餐厅在北京开始营业。这家新餐厅从设想到落地,海底捞筹划了三年。

(智能菜品仓库)

2017年的“老鼠事件”让海底捞的食品安全风险暴露,其实在事件前,管理层已经在筹划通过自动化降低此类风险。上市时,张勇就表示,“我一直在想怎么能让它(老鼠)不来。厨房没有人是不是可以把它挡住?我提出这个问题,大家觉得可行,于是海底捞就开始做自动化,研究全自动后厨。”

海底捞和松下成立合资公司瀛海,研发后厨自动化。张勇期望很高,他希望如果自动化技术能够成功移植,餐饮行业发展可能形成很大的飞跃。

现在,海底捞智慧餐厅使用的IKMS系统(Intelligent Kitchen Management System)就像厨房的智能大脑,实时监控厨房整体的运行状态、生产状况、库存状况、保质期状况等。海底捞把食材加工统一前置到中央厨房集中加工配送,自动生产可以减少人员工作带来的随机性失误;配合门店自动出菜机,上菜流程效率提升,也将菜品锁定在控温控鲜的密闭空间中,隔离异物,定时进行臭氧杀菌。

后厨实现自动化,海底捞前台服务部分,仍旧由热情的员工完成。

截止上市时,海底捞有363家店铺,同时有超过400份开店申请;每一家新店的资本支出约为800万至1000万港元。海底捞2018年上半年营收73.43亿元,同比增长54.38%,归属主要股东净利润为6.47亿元,同比增长17.04%。

腾讯对其发行的或与合作公司共同发行的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及腾讯网站上的材料拥有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