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掌舵14年的前董事长被查 珠江实业规模“掉队”之痛

[摘要]从郑暑平的履历来看,其掌舵珠江实业长达14年。这14年时间,正值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但相比其他房企,珠江实业在规模上明显“掉队”。

【财联社】(记者 陈业)10月22日,一则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暑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将广州珠江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600684.SH,下称“珠江实业”)这家粤系老牌国资房企推向了公众的视线。

据广州市纪委官网显示,郑暑平自1986年以来长期在广州珠江实业集团任职,其于2004年2月起任珠江实业董事长;2006年7月至2018年3月,任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珠江实业董事长;2018年3月至今,任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从郑暑平的履历来看,其掌舵珠江实业长达14年。这14年时间,正值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但相比其他房企,珠江实业在规模上明显“掉队”。

营收增长缓慢

在广州,珠江实业与越秀地产(00123.HK)一样同为国有企业。珠江实业为广州市首批上市公司之一,早年开发的包括花园酒店、白天鹅宾馆等在内的多个项目,至今仍为广州核心区域的地标性建筑。

尽管珠江实业较越秀地产起点更高,但经过多年发展后,两者的规模却相差悬殊。2017年越秀地产销售额突破400亿元,但同年珠江实业的营业收入仅为42.4亿元。

实际上,几十亿的营收规模,珠江实业已经维持了多年。2013年-2017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3.37亿元、21.3亿元、33.29亿元、41.01亿元和42.4亿元。

在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看来,珠江实业上市早,开始发展势头不错,但随后多年发展停滞不前。而究其原因,一是当时的经济环境问题,“珠江实业手上土地价格高,但当时市场上房价并不高”,二是其上市后,母公司不愿将好项目注入到上市公司。

“在2004年的时候,珠江实业全公司只有80多个人,号称年开发面积为20万平方米,但事实上,珠江实业更多是处于‘守业’的状态。”韩世同告诉财联社记者。

对于珠江实业近年来的发展,前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则表示,“国企受政府领导,按上级指令开展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受限于体制,珠江实业在广州新城建设中担负更多责任。虽然在资源获取方面能得到政府支持,但广州市还有包括越秀地产在内的其他城投公司,这些公司会切分走一部分资源。

工商资料显示,珠江实业的前两大股东为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及广州市国资委,持股比例分别为31.10%、4.52%,其中广州珠江实业集团为广州市国资委100%控股企业。

规模扩张难题

珠江实业近几年有意扩大自身的土地储备,但受限于资金及部分遗留问题,其规模仍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房地产行业处于转型创新的时点,要在传统行业上升级,包括健康管理等等,往后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会让一部分企业退出市场。”在2015年股东会上,时任珠江实业董事长的郑暑平表示,珠江实业有意寻找二线省会城市的机会,侧重于收购兼并的方式。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和2017年,珠江实业有过多次并购及公开市场拿地的纪录,总支出约48亿元左右,但该公司在单个地块的拿地支出并不高,例如其以12.76亿元拿下珠海回炉地块、16.80亿元拿下广州南沙体育馆北侧地块。此外,珠江实业还入股了广州城郊大盘美林湖等。

据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珠江实业已涉足广东、湖南、海南、安徽等地,其在湖南长沙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甚至一度超过大本营广州。

“长沙是珠江实业最先拓展的省外城市之一。早年,广州市政府曾带珠江实业去长沙做大型项目。”韩世同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当时珠江实业应该在大本营广州将根基做扎实,再向外扩张。

长沙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珠江实业在长沙的个别高端项目,由于限价政策而迟迟未能申请到预售证,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其销售进度。

即使珠江实业有意加快扩张步伐,但从该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其开发的项目仍较为有限。截至今年6月底,珠江实业投资开发的项目共15个,其中广州6个,长沙5个,海口、三亚、合肥、开平各一个,总建筑面积为469.28万平方米。

而珠江实业现任董事长邓今强,是延续郑暑平的发展思路,还是会提出新的发展战略,使得珠江实业突破近年来的发展瓶颈,仍有待观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