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云南白药牙膏“氨甲环酸”事件追踪:市售多个品牌牙膏存同样问题

[摘要]记者在多个超市发现,市面上针对牙龈出血的牙膏中,除了云南白药外,还有多个品牌的牙膏含有“凝血酸”成分,该成分又被称为氨甲环酸、止血环酸、传明酸。而专家提醒,靠牙膏止血不可靠,不能过度依赖牙膏,有问题还应及早治疗。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近日,云南白药牙膏被医生爆出含有处方止血药成分氨甲环酸一事持续发酵,引发公众关注及讨论。10月23日,云南白药对此事做出回应,称云南白药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标准及国际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用成分。

新京报记者在亦庄的美廉美超市、BHG生活超市发现,市面上针对牙龈出血的牙膏中,除了云南白药外,还有多个品牌的牙膏含有“凝血酸”成分,该成分又被称为氨甲环酸、止血环酸、传明酸。而专家提醒,靠牙膏止血不可靠,不能过度依赖牙膏,有问题还应及早治疗。

什么是氨甲环酸?

经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审核的百度百科词条显示,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具有抗纤维蛋白溶酶、止血及抗变态反应和消炎作用。氨甲环酸往往用于外伤或手术出血等,也能够显著降低经血过多妇女的血量损失,对黄褐斑也有确切疗效。

市售多款牙膏含有氨甲环酸(凝血酸)

根据云南白药的回应,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

10月23日,新京报记者在上述两家超市进行调查,两家超市销售的牙膏品牌包括云南白药、高露洁、欧乐B、华素、冷酸灵、同仁堂、六必治、草珊瑚、黑人、纳美、片仔癀等。其中,除了云南白药多款牙膏含有氨甲环酸外,华素、冷酸灵、欧乐B、片仔癀均有牙膏的产品成分中也标有凝血酸。如欧乐B牙龈专护牙膏、片仔癀牙火清牙膏、华素愈创牙膏、冷酸灵抗敏感牙膏。

氨甲环酸是否能用作牙膏原料?

氨甲环酸到底能否用作牙膏原料?对此,云南白药回应称,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GB22115《牙膏用原料规范》)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用成分。新京报记者查询在牙膏用原料规范(GB22115-2008)的禁用组分发现,确实未查到氨甲环酸或是其他别名。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中国口腔护理用品工业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狮王日用化工(青岛)有限公司曾发布《一种专业牙龈护理牙膏的配方开发研究》,该论文中提及,凝血酸是一种强效的止血剂,在医学临床上已经广泛应用以减少术中或术后出血。在牙科临床应用上,含有5%凝血酸的漱口水常被用于拔牙或术后出血时间较长的患者。但同时,凝血酸有较强的止血作用,过量使用也会对人体造成潜在危险。“在本次开发中,我们审慎地确定了凝血酸的用量,在充分保证对人体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止血作用。”但该文并未明确写出凝血酸的用量到底是多少,在配方设计表中只写了“按定值”。

在2017年10月9日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官网发布的广东省地方标准《牙膏中氨甲环酸含量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征求意见稿)中,对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牙膏中氨甲环酸的检出限为5mg/kg,定量限为20 mg/kg。

10月23日,新京报记者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接听工作人员表示,牙膏包装上都有批准文号,证明产品是经过正规检测部门检测后才能售卖,建议在正规场所购买产品。针对记者提出的牙膏中含有氨甲环酸是否安全,该工作人员并未给予解答。

“不禁用不表示能用,所有药物成分都可能产生危害,关键在于是否过量,是否会导致过敏等,我认为这是企业在打擦边球。”解放军第309医院口腔科主任许亦权指出,很长时间以来,牙膏管理比较混乱,即便是氨甲环酸没有被禁用,但毕竟是处方药成分,应该依据处方药来实施管理,即便牙膏中含有的氨甲环酸含量非常低。

以氨甲环酸片来看,新京报记者在其药品说明书中看到,如果是静脉滴注,一般成人一次0.25~0.5g,必要时可每日1~2g,分1-2次给药。其主要不良反应包括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胃灼热、瘙痒、皮疹等。值得注意的是,有血栓的患者、消耗性凝血障碍患者、肾功能不全患者、对氨甲环酸有既往过敏史的患者等应慎重用药。因尚无本品用于孕妇的临床试验数据,提示孕妇慎用;也尚无本品用于儿童的临床试验数据。在确实需要时,应遵医嘱使用本品。

提醒:不能过度依赖牙膏止血功能

许亦权指出,牙龈出血原因中,比较常见的是局部不清洁引起的牙周炎,但很多血液病、凝血系统疾病甚至肿瘤患者也可能发生牙龈出血。尤其是中国人,牙周病发病率很高,几乎每个人都或轻或重地存在牙周病。如果牙龈出血,首先应该养成定期洁治的习惯,当出血严重时及时就医,而不是过度依赖牙膏,牙膏最多只能起到改善和帮助的作用,不及时治疗可能加重口腔问题。“靠牙膏止血不太靠谱,这种宣传长期以来都是广告营销的手段。”

在许亦权看来,除非药物量达到一定的程度才能起到止血效果,而牙膏中加入了止血药成分,其用量也应该比较微小,“我认为这本身就是个宣传的噱头,但可能对人的心理影响很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