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是在“放水”吗?

10月2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两条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一条是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另一条是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其中,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首次出现,是央行的一大政策创新。

所谓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是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为何要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违约事件不断。一些龙头民营企业乃至部分国有企业、地方城投公司都出现了违约。在“违约潮”的作用下,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增强,不少民营企业出现了发债难的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10月23日刊发的文章中表示,部分市场主体对民营企业风险规避情绪较重,对民企融资存在非理性行为。而且,在经济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过去部分依赖影子银行融资的民营企业,必然面临表外融资转表内融资的阵痛。面对信息不对称程度加深、激励机制有所扭曲的状况,人民银行有必要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倪军分析称,当前民营信用约束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去杠杆环境下,有限信用资源会优先流向隐性刚兑的国企,造成对民企信用的挤压,这是短期结构问题。二是经济放缓的情况下,部分民营企业投资回报率不足,这是长期生产效率问题。短期来看,打破国企隐性刚兑难以快速实现,本次政策通过相对市场化方式,给民营企业显性担保,盘活民营信用,将缓解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短期信用风险。长期来看,政府正在通过建立国企和地方政府硬约束机制,放宽民营企业经营约束,减税提高主体积极性等政策,提高经济活力,这将提升经济长期效率和投资回报率,降低长期信用风险,从而提升金融机构风险偏好,缓解信用约束。

徐忠认为,债券市场具有公开、透明、预期引导性强的特点,以债券市场作为关键突破口,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可以释放积极信号,增强民营企业债券投资信心,阻断民营企业股、债、贷信用收缩相互传染,并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

倪军解释到,这个政策通俗来讲,就是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条件成熟时可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金自愿参与,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如果顺利实施,有望改善市场风险偏好,缓解民营企业信用约束,实质利好信用扩张。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如何发挥作用?

深圳天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陈同辉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可以类比做保险,比如说,一个机构投资者不敢购买民企债券,可能觉得民企债券违约的风险比较大,或者他要购买民企债券,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前一种情况会导致民企债券难以发行,后者会导致民企债券发行成本较高。如果有风险缓释工具,那么,投资者可以在购买民企债券的同时,给这些债券购买一份保险。这会促进对民企债券的需求,以及降低民企债券的发行利率,降低民企融资成本。也就是说,风险缓释工具的发行机构,承担了未来一部分民企债券的损失。当然,这些发行机构也可以把这些保险再转移给其他机构。

倪军认为,央行通过CRM(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方式增信民营企业,具有两大优点:一是具有杠杆效果。CRM类似于债券违约保险,可以通过“低保险费率”撬动市场资金参与民营企业债券投资。比如某民营企业债券面值100元,7%的票息,投资者购买100元债券,同时支付2元的费用购买CRM,此时投资者相当于拿到了5%的收益率,对应风险为CRM创设者-商业银行或央行成立的专业机构的信用风险,其愿意接受,这是第一层杠杆效果。再考虑到,其他投资者看到市场上有CRM出售,其即使不购买CRM也可能愿意投资该企业的债券,这是第二次杠杆效果。二是风险定价更加市场化。与直接给民企担保或者(鼓励)放贷不同,CRM是投资者付费,随着参与机构增加,市场成熟,其风险定价更加市场化。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是用来放水的?

陈同辉解释道,“这个工具,并不是央行直接给市场提供资金,而是央行牵头,创设了衍生品,可以促进市场自发进行信用创造,提高货币的流动,加快货币的周转。这个工具,不能认为是央行的放水。当然,必要的时候,央行可以借助这个工具放水。比如,如果这个机构在卖出cds的同时,把这个cds的收益权再证券化,向市场出售,那么就无需用到央行的资金。这里就不存在放水。如果最后市场冻结,央行大量购进cds,那就是放水。”

倪军认为,CRM推进面临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如何放宽买方机构准入限制,提高市场深度;如何规避创设机构风险暴露带来的积极性不足(商业银行创设CRM消耗资本);如何避免重复创设带来过度信用风险暴露等。如果这些问题顺利解决,杠杆效果叠加相对市场化的方式,央行有望通过少量资金投入盘活民企信用,改善市场风险情绪,疏通货币传导机制,促进信用合理扩张。

陈同辉强调,简单来说,这个工具不可避免的成为顺周期工具,就是在经济好的时候,cds价格低,债券购买机构倾向于大量吃进民企债券,反正购买保险的成本低。此外,cds定价比较复杂,如果不能做到大规模发行,以及买卖的参与者,定价是个问题。

(澎湃新闻 郭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