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工信部回应汽车产销低迷: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

[摘要]我国汽车产销基数已经很大,2017年达到了2940万辆的产销规模,这种高速增长恐怕难以持续。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

辛国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

汽车销售占我们整个国家销售零售额当中的比重很高,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也比较大。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完成了20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0.8%和1.5%。这个数字是让大家比较纠结的,我们希望它增的很快,但事实上比较“骨感”,增长的幅度不高,特别是近三个月连续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的情况。我想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我们国家的汽车产销基数已经很大了,2017年达到了2940万辆的产销规模,这种高速增长恐怕难以持续。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汽车产业发展也有很多积极向好的因素:第一,行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汽车行业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的销量占到总量的将近90%,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第二,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要高于产销量增速,所以整体还是比较健康的。前8个月,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这个数也不算低。第三,新能源汽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三个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幅度是73%和81%,这个量已经很大了,领跑全球。

考虑到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替代量还很大,同时,我们三、四线的一些小城镇需求量还是蛮大的,今后汽车行业的增长空间还是比较广阔的,但是肯定不会像过去那样高的增长速度。所以,我们后续确实需要引导行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降本增效,实现汽车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