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纳斯达克ETF发行主管:区块链主题ETF正成新增长点

腾讯新闻一线2018-10-23 12:10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康路 发自纽约

2018年10月22日,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ETF发行主管Steve Oh在纽约链得得2018CHAINSIGHTS全球峰会上表示,纳斯达克从5年前开始布局区块链领域, “区块链主题ETF”正在成为新增长点。

Steve Oh介绍称,自2013年开始探索区块链在金融行业中的具体应用后,纳斯达克进行了多种尝试,包括推出全新数字平台Linq,并实现股东投票、清算等多种结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除了自身投资相关技术之外,纳斯达克也在积极探索区块链主题ETF产品的发行。自今年1月以来,美国市场共发行6支“区块链主题ETF”,总资产规模(AUM)达到3亿美元。其中,有三支在纳斯达克上交易,交易代码分别是BLCN、LEGR和BCNA。

“区块链主题ETF”规模在美国总体接近3.7万亿美元的ETF市场中,占比尚小,但Steve Oh将其视为业务新增长点。他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先行者”往往具备“先发优势”——容易引起媒体和投资人的关注度而得以吸纳更大规模资金。

但美国监管部门对“先行”的区块链主题ETF发行,保有审慎态度。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在美国上市的“区块链主题ETF”BLCN和BLOK均因为美国证监会质询,而在最后一刻将产品名字中的“区块链”字样删去。其中,由Reality Shares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纳斯达克区块链经济ETF”在上市前更名为“下一代经济ETF”,而由Amplify公司发行的“区块链领袖ETF”在上市前更名为“转型数据分享ETF”。

Steve Oh称,监管部门的谨慎做法源自市场中的乱象。在区块链热潮中,曾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在名称中添加“区块链”字样,推高股价,但因为与主营业务无关,涉嫌欺诈。同时,尽管ETF因为低成本获得投资人青睐,但部分ETF通过和期货以及衍生品关联,成倍增大风险敞口的策略,也容易让普通投资人在面对不熟悉的产品时忽视风险,引发监管部门的担忧。

“对投资人而言,不仅要看ETF主题,也要看具体的投资标的。”Steve Oh表示,以LEGR和BLCN两支同为“区块链主题”的ETF为例,通过比对可发现,两支ETF里面选择的投资标的几乎完全不同。前者重仓甲骨文、因特尔、Micron等,而后者权重最大的股票则包括SAP、IBM、阿里巴巴等。Steve Oh表示,随着更多初创公司未来纳入ETF产品投资标的后,“区块链主题ETF”有望迎来更关注细分垂直产业的产品。

和“区块链主题ETF”通过调整可获批上市不同,美国监管方对“比特币主题ETF”从未放行。虚拟货币基金曾多次递交材料,但美国证监会每每予以“否定”。外媒分析称,尚未放行的缘由之一在于虚拟货币期货市场规模尚小,仍需等待市场成熟。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原油期货诞生23年之后,才诞生了第一款原油ETF产品。去年年末,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先后发行比特币期货产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