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陈剑)征信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在央行近日举办的征信行业发展情况通报会上,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表示,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收录人数最多、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我国实施“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发展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与市场化征信机构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

9.7亿自然人已建立统一信用档案

万存知表示,目前我国征信系统发展已不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建立于2006年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成为世界上收录人数最多、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数据库。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末,数据库累计收录信贷信息33亿多条、公共信息65亿多条,为2542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9.7亿自然人建立了统一的信用档案;接入各类法人放贷机构3900多家,日均查询企业信用报告29万余次,个人信用报告477万余次。

万存知表示,央行征信中心将继续完善数据库,尽快实现信息覆盖范围从银行全域向证券和保险全域扩展;将推动市场化的征信机构发展,实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商等领域的信用信息覆盖。

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年底提供服务

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的成立,便是发展市场化征信机构,增加个人征信有效供给的实例。

央行在总结个人征信业务准备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指导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合作,指导组建并审批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

2018年1月31日,央行向百行征信发放个人征信牌照;3月19日,百行征信完成工商注册登记;5月23日,百行征信举行揭牌仪式。

截至目前,百行征信已与241家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涵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P2P)、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民营银行、助贷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并于10月12日与部分机构正式开始系统接入测试工作,预计今年底可向市场提供个人征信服务。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拥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与央行征信中心互补,致力于采集非传统金融领域的个人信用信息,填补传统征信空白。

首批网贷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

央行相关人士介绍,为防范化解P2P网贷平台风险,建立和完善互联网信用体系,首批网络借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已纳入央行征信系统,这一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可向3900多家接入的放贷机构提供服务。

央行相关人士表示,网贷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还同步纳入了百行征信系统,成为近期百行征信将推出的特别关注名单的一部分,供已签约的241家机构便捷查询。

央行表示,在此基础上,将实施推动小贷公司、网贷机构全面接入征信系统,实现彼此间信息共享和风险联动预警,快速识别和有效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