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证券报:对地方国资“救急”行为的质疑可休矣

对于这一轮由多地国资发起的“驰援”上市公司行动,部分“戴有色眼镜”的分析人士大泼冷水,甚至上纲上线。相关言论不仅歪曲了地方国资雪中送炭的“救急”行为,更在舆论上误导了投资者乃至民营企业家的理解和判断。

实际上,本轮地方国资启动“营救”行动主要源于大量民营上市企业在股权质押、财务状况等方面遭遇的巨大困难。一方面,过去多年以来,许多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宏观环境中,养成了高负债、盲目扩张的经营惯性。而在近两年国内经济持续转型升级、降速提质的新发展时期,这种惯性给企业带来极大经营隐患。另一方面,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不少民营企业在资金流动性上未能积极适应金融去杠杆、股权债权融资环境有所趋紧的新形势。

所以,在没有及时摆脱高负债发展模式的情况下,许多民营上市企业陷入困境,急需外力支持。最近多地国资接手民营企业股权、帮助相关民企融通资金,是必然和正确的选择,也必将实现“多赢”的结果。具体来看,对金融体系而言,不管是提供股权质押业务的券商,还是提供资金借贷的银行,相关金融机构不可能拥有并经营实体企业,他们需要依靠相关企业的健康发展确保自身资金的安全和盈利。在相关民企股票价格持续下挫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对质押股权进行强平处置、对存量贷款抽贷,只会导致“多输”局面。而地方国资通过股权转让或其他资金融通方式“接盘”,能够快速便捷地化解民企流动性危机。

正如今年以来高层所多次强调的那样,民营经济在当前及未来,都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一旦股权质押违约等金融风险和企业财务风险恶化,将不可避免地冲击本地区实体经济平稳运行。从这一点来看,当前多地国资“驰援”民营上市企业,是为本地区经济平稳发展保驾护航的责任所在。

那些对于地方国资在民企股价低位“趁火打劫”的质疑,是以主观臆测代替客观实体的谎言。仅以过去两三个月的一些民企股权转让案例来看,由于接盘或股权转让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依然持续下跌,部分地方国资出现较大幅度浮亏。例如,科陆电子在8月6日向地方国资转让公司股份的交易均价为6.81元,而上周五公司股票收盘价仅为4.71元,国资浮亏超过30%;金力泰向国资进行股权转让的股价高达15.5元,公司最新股价仅为4.4元。

总而言之,当前地方国资“驰援”民企承担了资金风险,是与民营上市企业同舟共济的做法,体现了促进民营经济良性发展为先、经济效率为先、保护和创造社会财富为先、经济和社会大局为先。那些对于地方国资“救急”行为的质疑可休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