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证券时报评论:让民营企业在信任中不断发展壮大

[摘要]民营经济的发展,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广大民营企业家,也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10月20日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他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习总书记的讲话,无疑是对近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的“让民营经济离场”等奇谈怪论的严正回应,也是一次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再动员、认识再统一,是对各种民营经济的错误认识、模糊认识的再澄清。希望不要再有类似的奇谈怪论出现,避免影响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发展热情,影响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发展效率。

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民营经济,让广大民营企业放开手脚,放心大胆地创业创新呢?给民营企业家以信任,才是最好的动力、最大的支持、最有效的手段。也只有对民营企业家充满信任,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才能确立、民营企业的活力才能释放、民营经济的发展才会迎来新的春天。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差到优,经历了十分艰难的过程,也可以说是在争论中起步、在争论中发展起来的。特别在刚刚起步时,面对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民营企业家们付出了极其艰辛的努力,才唤醒了沉睡的思想,迎来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今天成绩的取得,是靠无数企业家的努力和探索。也正是由企业家的不懈努力和拼搏,才谱写了新时期中国企业家敢闯敢试敢干的创业史。在这本史书上,记载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光辉业绩。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如果发展到今天,不能对民营企业的地位和作用有深刻的认识,不能充分肯定民营企业家所做的贡献,那么,就对不起那些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民营企业家们,也对不起参与民营企业发展的员工们。所以,必须对民营企业家以充分的信任。也只有信任,才能提升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创新信心。

如果认识到了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承认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就要更好地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实践证明,什么时候环境好,什么时候民营企业发展就好,民营企业家的热情就高,企业的活力也强。反之,则很难从民营企业家的眼神中看到发展的动力、发展的信心。很显然,眼前出现的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谈怪论,对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也是十分不利的,是会让民营企业家产生担忧的。所以,高层的连续发声,是对民营企业家信心的提升,也是对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保护。对民营企业来说,发展的环境只能更好,也必须更好。所以,必须通过进一步改善环境,给民营企业家热情的释放注入新的动能。而近一段时间以来政策的取向,也都是朝着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方面制定的,是为了更好地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譬如货币政策,就明确提出了要向民营经济倾斜。所以,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投身于新的发展历程之中,投向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之中。

信任得益于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良性互动。围绕民营企业的奇谈怪论,不仅表现在为了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在推动国企改革方面,也要更加积极、大胆、开放、开明,给民营企业更多发展空间,让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形成良性互动。事实也是,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围绕如何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民营企业参与的热情不断提升,也为国有企业注入了许多新的活力,创造了许多新的动能。同时,在民营企业遇到发展难题时,国有企业也能够及时伸出援手。如民营上市公司出现质押风险,很多地方的国资公司都扮演了救市的角色,防止民营上市公司发生质押风险。这样的互动,无疑对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将发挥积极作用。能够在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很大程度上与民企和国企的良性互动是分不开的,是合力增强的表现。

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来说,因为种种因素、特别是国际因素的影响,目前出现了一些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前进中的困难,也是发展中的困难。高层的发声,已经在认识上形成了高度统一,不会再出现各种奇谈怪论。只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吸取过去发展中的教训,特别是创新动力不强、创新信心不足的问题,积极适应新科技、新业态、新消费等的需要,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民营经济的发展,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广大民营企业家,也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谭浩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