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F宣布将全员降薪20%:贾跃亭领1美元年薪,正谈新融资

  贾跃亭投资的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法拉第未来(FF)突然宣布将全员降薪。

  美国时间10月21日(北京时间22日),FF通过全员邮件表示:由于投资方恒大健康未能履行其承诺并支付其同意支付的款项,导致FF正在面临财务困难。公司因此被迫将对全员降薪20%。其中,公司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将只领取一美金年薪,并已与新融资展开洽谈。

  澎湃新闻记者从FF内部员工获得的邮件内容显示:自本周起,全体员工的年薪降低20%。同时,在依照法律的前提下,小时工的时薪也将降低20%。公司承诺在资金到位后恢复原有薪酬。与此同时,还将不得不采取裁员行动。

  据FF方面称,此次降薪范围涉及FF美国所有高管及员工。对公司因投资方违约未按时支付投资款一事,不少高管表示愿自动降薪缓解公司目前紧张的财务局面。据悉,公司高管自动降薪幅度超过20%。对于公司财务紧张的局面,也有不少员工表示“愿意只领取每月生活费,等公司未来情况好转之后再补发其工资”的方式,与FF一道度过这轮危机。

  按FF方面给出的说法,FF此次遭遇财务困难的起因,是投资方恒大健康违约。

  FF宣布降薪决定的背景之一,是该公司创始人贾跃亭与其主要投资方恒大的翻脸。

  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00708.HK)发布公告称,恒大已经在今年5月提前支付了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今年7月又与贾跃亭签订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可提前支付7亿美元。但原股东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

  一天之后的10月8日,法拉第未来发布声明称,“FF解除所有协议”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恒大未能实现其意图,继而拒绝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资金。这是最基本,最常识性的公平问题 ——恒大不应该一方面拒绝支付资金,另一方面享受补充协议生效后的权益,包括接管FF中国的大部分经营管理权。

  FF当时在官方声明中表示,投资方恒大健康按照协议须在2018年下半年提前履行2019年的5亿美元资金承诺,并在明年初支付其余2亿美元,以满足实现FF 91量产交付的剩余资金需求。但恒大健康在获得协议约定全部权益的情况下,却单方面拒绝给FF付款,并多次以不同手段阻止公司对外融资。目前,FF和恒大健康正在等待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仲裁结果。

  “今天对所有FF人来说是艰难的一天,特别是受到这项决定影响的同事们。我们感谢你们的努力工作和牺牲,我们都在Fight to the first”。FF在全员邮件中承认“做出全员降薪和裁员的举措,是被迫而无奈的举动。但在当前形势下,为确保FF长远规划的实现,公司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短期运营规划,不得不做出艰难但必要的决定。”

  FF在邮件中也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包括寻求与我们拥有相同愿景的投资人融资的机会。”

  (澎湃新闻 陈宇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