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顾A股历史上几次至暗时刻:政策底一定会被跌破

特约撰稿人 平川

2500点是政策底。

上周五,金融行业“四大掌门”集体密集发声力挺证券市场就是明证。这也表明了政府的态度,即开始重视股市持续下跌所带来的系统风险,并希望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来帮助证券市场快速恢复元气。

但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政策底是必然会跌破的。

01、2008年的1664点:跌破1800点政策底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蔓延至全球引发金融海啸,中国经济形势急转直下,上证指数也从2007年10月最高的6124点跌到了2008年10月最低的1664点:2008年A股基本就是一路下跌,中间除了4月23日降低印花税有过一周左右时间的反弹,基本上没有像样的反弹;从结构上看,2008年呈现出了无差异化的普跌。

在全市场普跌的情况下,A股没有一个行业板块有绝对收益,也几乎没有个股有绝对的正收益。2008年基本上所有股票全军覆没,99%的个股下跌,近80%的个股跌幅超过50%。

对于A股市场来说,2008年下跌中最痛苦的事情可能就是1800点的先上再破了。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的6124点开始下跌,到2008年9月18日上证指数最低跌到了1802点。

当时1800点也被认为是政策底,源于股市下跌至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

9月18日,国家出台了救市三大政策:1、印花税从双边改为单边征收,卖出征收千分之一;2、汇金公司直接入市,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3、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者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在三大救市政策利好之下,次日即9月19日上证指数暴涨9.5%,两市全线涨停,指数涨停。在救市政策出台之后的五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0%,最高摸到了2333点。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下跌幅度、估值水平、政策支持力度,还是市场走势,怎么看1800点都是底部了。可惜好景不长,9月的小反弹周期非常短暂,仅维持了半个月A股便再度下跌。

10月份央行频繁下调利率:10月9日,央行再度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并暂免征收利息税;10月22日,央行决定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最低首付比例;10月30日,央行月内再度降息0.27%。

然而市场情绪没有任何好转迹象。

整体来看,虽然这段时间政策利好消息不断,但A股仍下跌了 18% 之多。更要命的是,10月份最后,上证指数跌破了1800点这个三大救市政策出台时候的低点,最后下探到1664点。

此时,市场恐慌更是达到了极致,因为能够想到的政策都已出台,而指数所有支撑位又全部跌破,1664点以下要是再破掉,就要看到2005年6月份的998点了。

02、2005年的998点:跌破1300点政策底

从2001年6月“国有股减持”政策出台时,上证指数最高的2245点,到2005年6月上证指数最低跌到998点,四年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股市指数却被腰斩。

从2002年开始,1300点就一直被认为是“政策底”和“铁底”。这源于从2002年到2004年三季度,上证指数曾先后有几次跌幅1300点之后,立即开展一波像样的反弹。

2004年9月上证指数跌破1300点后,三个交易日内收回,然后一波快速上涨。到了2004年10月,上证指数开始在1300点附近展开鏖战。上证指数先后在10月22日、10月26日,11月2日、11月5日、11月8日、11月9日,12月13日、12月15日,先后八次盘中击穿1300点之后随即被拉回。

无奈下跌趋势所至,到了2004年12月17日,上证指数第九次跌破1300点之后,终于再也收不回来。

跌破1300点意味着从技术上看,所有支撑位基本都被跌穿了,再往前找就要看到1999年519行情启动时候的1048点的低点。

同样,2004年跌破1300点之后,2005年救市政策就开始出台。最直接的就是2005年1月24日,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从千分之二下调至千分之一,从而引发市场在2月份的一小波反弹。

但反弹仅仅持续了一个月,到3月份开始市场继续下跌;到6月份,上证指数先后跌破了519行情启动时候的1048点,以及具有极大影响力的整数支持点位1000点,最终上证指数到2005年6月30日,达到998点才企稳。

在上证指数跌到1000点附近时,市场极度悲观:“上市公司各种圈钱”、“股票市场只重融资不重投资”、“企业盈利持续下滑”、“股改之后流通股大幅扩容怎么办”等等,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利好都会被视为利空。最后市场甚至回到了一个老问题的讨论,中国股市要不要推倒重来。

03、政策底一定会被跌破 估值低并不是买入理由

从最近两次A股的至暗时刻来观察,政策底一定会被跌破。

无论是2008年的1800点,还是2004年的1300点 —— 这两个点位被视为政策底,政府在此附近出台密集救市政策 —— 最终都是被跌破的。尤其是2008年,在可以出台的救市政策均已发布殆尽的情形下,上证指数依然最终跌破这道防线;甚至跌破所有技术支持位。

所谓不破不力,政策底破位之后,救市政策黔驴技穷之后,股市恐怕才能迎来新生。

此外,在熊市末期,估值是不能够作为买入理由的。

据中金公司测算:目前A股估值,已经与2014年中市场底部的情形接近。从相比沪深300的估值溢价(市盈率)来看,创业板已经达到历史最低,中小板接近历史最低。

类似的测算成了不少人的买入依据。

其实反过来想就明白了:在牛市末端,所有的股票估值都已经非常高,高到让人无法理解、不敢买入;但即使如此,这些股票还是一路上涨的。因为牛市的估值就是不合理的,就是恒定高估的。

熊市末端亦然。熊市的估值同样是不合理的,恒定低估。所以在估值合理、甚至估值便宜的时候买入,你依然可能面临巨大的跌幅。这个时候就要看“势”了,什么时候下跌势尽,再谈出手。

就像牛市大家讲市梦率,而抛弃掉市盈率这个不适用的概念一样;熊市也需要类似的反向市梦率,来对场内股票进行估值。

股票最终能便宜成什么样子,你可能永远都想不到。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