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变暖致玉龙雪山冰川萎缩:对中国水资源影响日益加重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美媒称,气候变化对白水1号冰川的影响已经很明显了。科学家说这里是世界上融化速度最快的冰川之一。

据美联社10月20日报道,白水1号冰川上方的白雾中突然响起清脆的破裂声,然后一块碎石飞了下来,与正在操作GPS设备的地质学者车彦军擦身而过。

滚落的碎石越来越多,30岁的车彦军对记者说:“我们得走了,安全第一。”

他走到一块曾被掩埋在冰川下方的荒地上,周围散落着被游客丢弃的氧气罐。

报道称,每年都有数百万人来到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被白水1号冰川的美景所吸引。青藏高原是仅次于南极洲和格陵兰岛的世界第三大“冰库”。

报道还称,青藏高原冰川对从越南到阿富汗的数十亿人来说至关重要。长江、黄河、湄公河、恒河等亚洲十大河流需要这里季节性融水的滋养。

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能源项目经理阿什莉·约翰逊说:“我们谈论的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资源之一。大量淡水将流出当地,流向海洋,这会对用水安全和食品安全产生严重影响。”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气候变化导致地球目前的气温比工业革命前升高1摄氏度,足以融化全球28%至44%的冰川。

而且全球气温预计还将继续上升。

2015年,有科学家发现其调查的中国境内冰川中有82%出现后退。他们警告说,冰川融化对中国水资源的影响正“日益加重”。

英国设菲尔德大学能源安全专家琼娜·尼曼说:“中国一直存在淡水供应问题。中国人口占世界的20%,可淡水资源仅占7%。气候变化的影响进一步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关注全球变暖对云南玉龙雪山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站长、冰川学家王世金告诉记者,诸如雪莲之类的花朵已经在裸露的地面上扎根。

王世金的科研团队利用远程传感器收集温度、风速、降水量、湿度等数据。还有一些传感器负责监测由融冰滋养的溪流水量。严寒、暴雨、山体滑坡、大风和冰川运动都会令设备受损。

王世金说:“在这里遇上好天气不容易。”

据他介绍,由于其他冰川的萎缩给青藏高原各地带来严重的干旱风险,好天气有利于确保云南获得充足的淡水。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在2008年还被冰层覆盖着,”王世金说,“从这边到那边,冰川后退了二三十米,后退非常明显。”

科研团队蹚过溪流,越过冰缝,寻找他们先前插在冰里的长铁棒。GPS会告诉他们,这些铁棒以及下方的冰川移动了多少距离。他们还测量了冰川高度在夏季缩减了多少。

回到观景平台,团队成员车彦军操纵一架嗡嗡作响的航拍无人机飞上白色冰原。照片展示了冰川萎缩的惊人程度。科学家发现自1957年以来,玉龙雪山冰川总面积缩小了1/4,19条冰川中已有4条消失。

王世金认为,白水1号冰川的变化提供了一个帮助游客了解全球变暖的机会。

据玉龙雪山景区官员介绍,2017年有260万游客造访当地。

在最近一个狂风大作的日子里,数百名游客踏上木质台阶,在灰雾笼罩的冰川前自拍。

为保护冰川,有关部门把每天的游客数量限制在1万人,并禁止游客在冰面上徒步旅行。工作人员计划进行造雪作业和修坝蓄水,以增加湿度,减缓融化速度。

保安杨少锋(音)亲眼目睹了全球变暖融化玉龙雪山的过程,他和其他纳西族居民将这座山视为神山。

杨少锋记得原来可以从村里看到冰川最低的边缘,但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现在只有爬高了才能看到。”他遗憾地说。

玉龙雪山白水1号冰川(美联社)

(参考消息网 周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