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68岁新鸿基前主席郭炳湘去世 三子女接棒帝国集团

  图:郭炳湘因中风留医香港港安医院两个月后,昨日病逝

  帝国集团主席、新鸿基地产前主席郭炳湘,因中风在香港港安医院留院两月后,昨日病逝,享年68岁。郭炳湘是新鸿基地产(新地)联合创办人郭得胜的长子,曾任全国政协常委。1990年郭得胜离世后,郭炳湘与两名弟弟郭炳江、郭炳联成功拓展地产王国。2008年争产风波后,郭炳湘离开新地,另创帝国集团。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郭炳湘以约540亿港元身家,排名香港富豪第10位。他的三名子女早前出任帝国集团董事,接棒继承父业。消息指,郭炳湘会在香港殡仪馆设灵,惟具体安排有待家人进一步决定。

  郭炳湘因中风及脑出血,八月底开始在港安医院留医,一直昏迷,维生指数虽无异样,但因脑部严重出血,即使接受手术也未必能苏醒,故未进行手术;及后肝、肾等器官出现衰竭,又因发烧及不能自行呼吸,须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消息称,郭炳湘因“蛛网膜下腔出血”而导致脑干死亡,昨日中午约12时,家属同意为他拔喉。

  今年8月27日深夜,郭炳湘在家中晕倒,被送往律敦治医院接受救治,至清晨转到港岛港安医院留医。到上月9日,郭炳湘太太李天颖发出声明,证实丈夫中风入院,于港安医院接受多位专科医生治疗,对在丈夫留院期间一众家庭成员陪伴在侧,给予支持和照顾,表示感恩,以及感谢多方友好及各界的关心和慰问。

  三子女接棒帝国集团

  其间胞弟郭炳联亦多次到医院探望,上月13日,他在新地业绩会上透露,“大哥病情平稳,好多医生帮紧佢。”此外,有传媒引述公司注册资料指出,郭炳湘的三名子女基俊、蕙珊和基浩已于九月初出任父亲创办的帝国集团和帝国发展的董事,预料未来会正式接棒。

  郭炳湘于1950年在香港出生,祖籍广东中山,其父为新地联合创办人郭得胜。郭炳湘早年负笈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留学,先后获得土木工程学士、结构工程硕士等学位。

  1990年,郭得胜与世长辞,郭炳湘与两名弟弟接过新地大旗,他出任主席兼行政总裁;三兄弟带领新地不断拓展业务,纵横商界。其后郭炳湘亦投身政界,于1995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到2003年出任全国政协常委,直至2013年。

  生于富豪之家的郭炳湘一生经历不少波折,最轰动的是1997年以悍匪张子强为首的犯罪集团拦途绑架他,最终其家人支付六亿元赎金后,郭炳湘获释,之后他一度患上抑郁症。

  在新地的管治上,郭炳湘跟两个弟弟曾出现分歧。2008年5月,郭炳湘离开新地。到2014年1月,各方达成共识,郭氏家族基金重组,三兄弟均分基金持有的新地股权。之后,郭炳湘自立门户,创立帝国集团,继续发展地产业务。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郭炳湘以69亿美元(约538.2亿港元)身家,排名香港富豪第10位。

  帝国集团发言人表示,有关集团主席郭炳湘的身后事,一切由新鸿基地产(新地)安排处理。新地至截稿前仍未发出通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