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暗访华强北:人气惨淡 比特大陆主流矿机价格大跌九成

[摘要]今年以来币价的崩盘直接导致与其存在捆绑关系的矿机价格跳水,矿机生意也随之遇冷,重创了华强北大大小小的经销商。

【财联社】(记者莫磬箻)买矿机到赛格。

2017年,比特币暴涨催生了“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的矿机生意,以赛格电子市场最负盛名。

但好景不长。今年以来币价的崩盘直接导致与其存在捆绑关系的矿机价格跳水,矿机生意也随之遇冷,重创了华强北大大小小的经销商。

“劝你不要去做矿机。”时隔不到一年,当财联社记者实地走访赛格电子市场时,被多个经销商这样提醒。

形同废弃的门店

2017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行情爆发(从不到1000美元暴涨至将近20000美元),可直接挖出比特币的矿机市场随之兴起。

国内主要矿机生产商,如比特大陆、嘉楠耘智、芯动科技、翼比特、神马科技等均出货此处,华强北成为全球约90%矿机的供销集散地。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当时赛格电子广场其楼层指引中(共10层),特意标红了“矿机”二字。

多如牛毛的矿机销售门面占据了整栋大厦1-5层,此后物业租金翻倍,仍阻挡不了更多商户入驻6-7楼的热情。即便如此,赛格电子市场的矿机仍供不应求,各大商铺门前常被来自全球的矿工围得水泄不通。

矿机价格随之水涨船高。

继2017年12月18日比特币实时价格达到19442.1美元的历史高值,在赛格电子市场,当时主流机型之一白卡B(可挖BTC等多个币种)的市场价一度被炒到14万元(当时官网价格仅3万多元);蚂蚁S9矿机的价格从1万多元炒到2万多元,且只能预购期货。

要求匿名的H矿场老板向财联社记者讲述了当时的火爆场面,“去年华强北甚至出现过很变态的事情,买矿机的要跪在地上求卖矿机的,卖你一台就是很给面子了,就这么疯狂。”

但是,今年1月全球数字货币市场人气开始急转直下,加之监管发文要求国内企业退出“挖矿”业务。2月7日比特币下跌至6849.42美元的低点,6月跌破6000美元关口后在6500美元左右徘徊至今。

随着数字货币行情持续低迷,近日财联社记者实地探访赛格电子市场发现,华强北的矿机生意已愈发清冷。

整栋赛格大厦涉及矿机销售的门店仅十余家,且少有人问询;更多商家改回了主营电脑手机(其中少数兼卖矿机)。

这一现象得到了星嘉矿业人员的进一步确认,“华强北现在不行了呀,卖矿机的几层楼几乎空了,撤了很多小商家。”

除了已撤退的商户,记者发现,赛格电子广场较大的矿机经销商——位于一楼处的阔盈科技和天天矿业,已处于无人照看状态,形同废弃,前者橱窗内仅陈列着3台矿机,后者柜面已无在陈矿机。两者店面摆放的饮水机已滴水不剩,却仍未更换。

财联社记者通过微信与天天矿业取得了联系,对方告知,“现在行情比较差,我们去得不多了(指华强北门店)。据其透露,“阔盈科技现在也是偶尔来人。”

图|主要渠道商门店无人看管,财联社记者拍摄

同样无人看管的还有位于一楼的众鑫矿业、四楼的天雨矿业等多家门店。昔日喧闹的矿机门店,已经门前冷清,不复从前。

图|其他无人看管门店,财联社记者拍摄

销量王S9每台仅赚二三十元

对于矿机销售清冷的情况,天风证券区块链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炼炫认为,“矿机价格跟币价挂钩,现在数字货币市场行情不好,矿机公司日子也不好过。”

李炼炫在5月份的研报中指出矿机市场的现状:寒冬来袭。

矿机的凛冬行情也可从全球第一大矿机生厂商比特大陆的财报中窥见。

根据此前比特大陆Pre-IPO数据,2018年一季度其营收为18.96亿美元,二季度营收已收窄至7.78亿美元,环比下降超过一半。

华强北是最直接的观察窗口。

财联社记者从前述H矿场老板处了解到,此前整个华强北销售的矿机种类达到15种之多,主打比特大陆蚂蚁系列矿机S9系列、l3系列和T系列;嘉楠耘智阿瓦隆841系列;神马科技M3矿机;芯动科技T2系列等等。

据悉,高峰时期华强北的平均月矿机出货量高达30万台至40万台。“但现在整个比特大陆的一个月的出货量也才6万台(更不要说华强北了)。”另一矿场老板向财联社记者透露。

矿机销量下降背后的原因,据多家商户反映,在于随着币价崩盘,矿机价格直线跳水,矿机行业的利润被压缩,销售难以为继。

以业内矿旷工公认的性价比之王比特大陆S9矿机为例,其最早是2万元出头起卖,今年1月份顶峰时期卖家甚至高达3.5万元且一机难求。但目前零售价仅为2650元(8月份零售价格3300-3800元),相当于最初价格跌去了近九成。

盈利方面,从年初1-2万元到现在每台仅赚20-30元;如果此前商家大量预订“矿机期货”,则一台将亏损数千元甚至上万元。

除了主流矿机,此前曾相对走俏的小币种矿机,随着币价走低,其盈利空间也在变小。

据了解,芯动科技旗下芯动A9矿机(挖ZEC,即“零币”),现在日均收益仅有80多元(8月份500元);Ibelink推出的挖DCR(达世币)的Ibelink 7T矿机,日均收益月40元(8月份300多元,6T)。

矿机收益表,2018年8月10日

矿机收益表,2018年10月19日

二手矿机“废铁”价

相比新机滞销,在赛格电子市场,因“成本低回本快”,二手矿机相对“卖得动”。

国盛证券研报9月份即在研报中指出,“近期二手矿机出售逐渐增多,涉及蚂蚁S9系列、嘉楠耘智阿瓦隆A7系列”。

据了解,二手矿机的性价比有了大幅提升。目前芯动A9矿机二手价约1.85万元(8月份是2万多元),收益80多元;蚂蚁S9矿机,14.5T,二手价1650元(8月份约3000元),收益20多元。

更令人诧异的是,嘉楠耘智旗下品牌阿瓦隆A741,二手全套(指带官方电源)200台起卖,每台仅售170元。在今年年初,这款产品的二手价还有7000-8000元。

这一点也得到了天风证券区块链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炼炫的印证,“几周前因为业务问题询问了一个经销商,一台阿瓦隆A7二手矿机才卖200元”。

矿机生意的寒潮,正在侵袭这个行业的每个角落。这场寒潮会持续多久,目前尚不可预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