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人民币汇率年内双向波动态势或有所加强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董文欣(供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总行研究院)

2018年4月中下旬以来,随着美元指数强势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虽有阶段性震荡调整与企稳回升,但总体呈现震荡下行走势。9月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受内外部因素共同影响,人民币汇率再度承压下挫。10月18日,在岸离岸汇率盘中双双突破6.94关口,周五中间价较前日再降112个基点至6.9387,创2017年1月4日以来新低,人民币汇率问题快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本文在回顾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基础上,分析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内在逻辑,并尝试借助对四季度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的推演,来研判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笔者认为,年内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呈现宽幅双向波动。

图1: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及在离岸价差

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回顾与分析

2018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受益美元指数阶段性走弱、央行跟随加息提振、国内经济基本面表现稳健等多重利好因素,呈现震荡上行态势,3月末,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2881。此后,随着美元指数强势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承压下挫,端午节后更是呈现出加速贬值态势,并以较短时间抹平了2018年初以来的全部涨幅。三季度以来,受美元指数处于相对高位、新兴市场货币加速贬值、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发酵、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承压、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有所扩大,即期汇率盘中多次突破6.9关口,人民币价格中枢持续下行。8月以来,央行通过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重启逆周期因子等政策工具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期间美元指数也有阶段性震荡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宽幅波动,9月中上旬振幅逐步收窄后汇率有所趋稳。随着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承压走弱。

国庆节后的9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以6.92为中枢呈现双向波动态势,其中10月18日,由于美联储公布鹰派会议纪要助推美元走强、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新升破3.2%、全球资本市场多数下跌打压市场情绪等诸多因素叠加,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强势突破6.94,甚至引发部分投资者对汇率破7的忧虑。笔者认为具体的汇率点位本身并无太多意义,“合理均衡水平”的要义在于汇率在充分反映国内外基本面及外汇供需的基础上保持双向波动,而不是将其简单理解为汇率波动区间的绝对值,市场应破除对汇率惯性指标的过度关注,理性认识汇率变动的内在逻辑。

图2:2018年以来美元指数与人民币汇率走势

四季度人民币汇率或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呈现宽幅双向波动

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人民币汇率或将继续承压,但综合考虑国内经济基本面有望企稳、美元指数后续上涨动能削弱、央行维稳汇率政策意图明显等因素,四季度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呈现宽幅双向波动。

一是国内经济颇具韧性,基本面四季度有望企稳。近期国内经济面对较大的内外部压力展现了一定韧性,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明显提升、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不减,前三季度国内经济总体运行仍较为平稳,GDP实现同比增速6.7%。随着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机制的疏通及财政政策力度加大,四季度社融和基建数据或率先企稳回升,国内经济有望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并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

二是美联储加息空间有限,中美利差或收窄后趋稳。美联储年内至多还有一次加息,当前市场对12月加息已有较为充分预期。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减速换挡期、稳杠杆也在持续推进过程中,货币政策操作可实施的宽松空间相对有限,今后更多的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并加强部门协调。当前中美利差处于40-50bp的相对低位,如果12月联储加息仍有收窄压力,但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空间正不断缩小,且四季度国内资金利率中枢较极为宽松的三季度大概率上行,预计中美利差后续将逐步趋稳。

三是诸多利空因素下,美元指数后续上涨动能削弱。近期美元指数在95-97附近的阻力较为明显,利空因素也已有所累积。进入四季度,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加剧政党博弈、特朗普财政政策的赤字隐忧逐步显现、欧洲央行后续紧缩进程或助推欧元年底走升等因素将削弱美元指数后续上涨动能。此外,随着美联储渐进式加息逐步兑现,市场利率上行将使联邦政府债务利息负担进一步加重,或将给美元汇率、通胀稳定性和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四是跨境资金流动较为平稳,央行维稳汇率态度明确。外管局9月28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自主平衡格局,当前国内结售汇基本面并无明显恶化,但后续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或使经常账户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考虑到央行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度十分明确,外汇市场宏观审慎管理不断加强,预计央行将在关键时点灵活运用逆周期因子、做空掉期点、约束跨境资本流动等汇率管理工具保障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将不断增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