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做足自身汇改功夫不惧他国评头论足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美国财政部昨日公布了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如市场所期,此次美国最终并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只是继续将中国放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中。在报告未公布前,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被媒体爆出向美国财政部“施压”,要求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以便“名正言顺”地对中国实施一系列惩罚性措施,外界一度担忧中国一旦被列入汇率操纵国,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又一轮大地震。

虽然最终结果可以让市场松一口气,但不应掉以轻心的是,尽管美国不敢置自己此前制定的汇率判定标准于不顾,硬给中国贴一个莫须有的“标签”,但随着全球贸易摩擦的持续和深化,汇率争端或终究难以避免。近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就公开表示,要将汇率条款引入更多贸易协定,意在防止贸易伙伴国开展竞争性货币贬值。他还特意强调,在汇率条款方面,美国既不会将某个特定国家或者经济体作为目标,也不会在这个问题上设置例外。

对中国来说,我们该如何应对?最关键的,还是正如官方多次强调的那样,坚持市场化汇率改革方向不变,不搞竞争性贬值,为汇率稳定创造条件。

实际上,近些年来,央行一直在朝着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方向稳步推进。从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的渐进调整,到央行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再到建立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等,这些都表明我国一直以来坚持市场化汇率改革方向不变,并已得到国际组织和全球市场的普遍认可。如果我国继续朝着这个方向稳步推进改革,最终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外界任何的指责都是站不住脚的。

不过,有个误区也需要澄清:实现汇率的清洁浮动,并不代表完全放任不管。由于市场行为存在羊群效应,不理性的追涨杀跌会引发金融资产价格的超调。因此,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国际主流观点都认为,任何一个货币当局都不应完全放弃对本国货币汇率变化的管理。IMF明确反对操纵汇率,但同时认可成员国为消除外汇市场短期过度波动而进行的必要干预。

对中国来说,一方面,在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另一方面,近年来也不断加大对跨境资金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惩罚力度,遵循国际惯例,要求银行加大对外汇收支业务的真实性审核。同时,通过征收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等市场化调节手段,提高市场进行跨境套利、做空人民币的成本。这些举措都是合理合规地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管理。

至于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具体点位,不可否认,今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较多,但同期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动幅度有限,说明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仍相对稳定。更何况,今年以来,受美元走强、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几乎所有非美货币对美元都在不断贬值,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甚至一些发达国家的货币(如澳元、新西兰元等)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更大。

所以,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我们应该更多一份淡定,不要过多纠结于某一点位。正如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近日撰文所言,应正视汇率均衡水平的动态调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无论是“破7论”还是“保7论”,都忽略了均衡是动态的,这一点至关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