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地方银保监局36名筹备组负责人已确定

本报记者李玉敏北京报道

“三定”方案宣布后,银保监会各地的分支机构整合也在加速推进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方获悉,10月18日银保监会召集各银监局和保监局负责人在京开会,宣布各派出机构整合的筹备组负责人名单。知情人士表示,“筹备组组长一般也是正式合并后的银保监局局长”。

据了解,在新成立的36个银保监局筹备组中,有15名负责人来自原保监会系统,剩余的21名来自原银监会系统,占比约“四六开”。

来自监管系统的人士也表示,地方机构的合并“人事”是重头戏,本次机构合并,需要减少约一半的局级领导职务,年龄超过58岁均一律退居二线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人事确定后,下一步就是银保监局内设业务处室的合并和调整,并尽快实现合署办公以及对外统一挂牌。

或设立县级支局

银保监会的合并,整个金融系统都高度关注。也有地方监管部门人士表示,“新的筹备组负责人将这两天就上任,上任后会立即召开各分局的负责人开会,不排除分局层面也即将整合到位。”

也有南方的监管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银保监的触觉应该会延伸到县级,很可能整合县级央行的支行人员,成立县市级的银保监支局。“县级银行机构很多,保险公司也很多,但监管的力量基本上是空白,人民银行的支行是成立到县级,由于不负责具体的监管,人员相对存在富余,不排除划转的可能,但具体要等地方的‘三定’方案出来。”

在银行和保险分业监管的时代,银行的体量相对较大,监管机构的人数也更多。因此本次整合中,银监系统仍占主流。在新成立的36个银保监局筹备组中,有15名负责人来自原保监会系统。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占比已经较高了,说明充分考虑了原保监会系统干部的需求。

分支机构的合并,要减少一半的局级干部,多出的“一把手”如何安排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在人员分流上,既有到龄退休的,也有年满58岁退居二线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比如,原北京银监局局长苏保祥到龄退休,原江西银监局局长李虎或将到上海担任正局级巡视员,原云南银监局局长程铿或回到四川。

还有的局级干部离开监管系统到其他金融机构去任职。比如,原天津银监局局长向世文已担任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此前还有原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原广东银监局局长王占峰担任华融董事长等职务。

全国“一把手”大调整

据了解,本次银保监局的合并中,有12个银保监局的负责人“没变”,均由原银监局局长担任。分别是辽宁的文振新、吉林的刘峰、上海的韩沂、安徽的刘兰计、海南的谭振祥、贵州的李华涛、西藏的陈琳、宁夏的安宁、陕西的许文、厦门的张新潭、青岛的王忠坦和深圳的王晓辉。

此外,还有河北、山西、内蒙古、广西、新疆等5局的负责人由原保监局局长担任,分别是刘跃林、朱金渭、余利民、姜国富、邹东山。

颇为巧妙的是,在一个地方,尽量避免了原有的银监局和保监局的两个“一把手”同时在一个屋檐下工作。因此,由原银监局局长担任“一把手”的省市,一般会把保监局局长调离,异地担任新成立的银保监局负责人。

颇为巧妙的是,在一个地方,尽量避免了原有的银监局和保监局的两个“一把手”同时在一个屋檐下工作。

比如,还有11名来自异地原保监局的局长担任新银保监局的负责人。分别是原重庆保监局局长王毅任天津银保监局负责人,原安徽保监局局长王柱担任黑龙江银保监局负责人,原江苏保监局局长亓新政担任福建银保监局负责人,原青海保监局局长焦清平担任河南银保监局负责人,原浙江保监局局长邹飞担任湖北银保监局负责人,原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担任广东银保监局负责人,原湖南保监局局长朱正担任云南银保监局负责人,原青海保监局局长谢磊担任甘肃银保监局负责人,原宁波保监局局长赵巍担任青海银保监局负责人,原大连保监局局长蔡兴旭担任宁波银保监局负责人。

除了大连银保监局负责人王胜邦为原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其他的银保监局负责人多来自异地的银监局局长调任。比如,原河北银监局局长李明肖任北京银保监局负责人,原银监局局长苏保祥到龄退休。原浙江银监局局长熊涛调任江苏局,原黑龙江银监局局长包祖明调任浙江局。四川局的王泽平和重庆局的陈育林“对调”。原河南银监局局长田建华调任湖南局,原湖南银监局局长李赛辉调任江西局。原新疆银监局局长王俊寿调任山东,原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本报记者张奇对本文亦有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