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补贴降低后,低端电动车咋办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信口开车(资深汽车媒体人)

或许你曾听说,新能源车市当前被称为“政策市”,顾名思义,就是因为这个领域的上涨与下跌基本离不开政策变化。今年国内新能源车界的最重磅举措莫过于“降补”。

在2月12日至6月11日的短暂过渡期后,《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即“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于6月13日起实施。主要内容,想必不少人已经知晓:续航里程150公里以下车型取消补贴,续航里程150-300公里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分别上调2%-14%不等。

实际上,早在2017年年末,有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下调”的传闻就已甚嚣尘上,但对于“下调幅度的大小”,多数人心里是没底的,而当补贴新政正式公布后,一个最为显著且尖锐的问题立即被外界提出:续航力较低(300公里以下或150公里以下)的低端纯电动车型,岂不悲剧了?

补贴降低,是挑战,更是机遇

根据乘联会数据,9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狭义销售量为9.9万辆,同比增长73.0%,超过7成的亮眼表现不仅完爆轿车、SUV、MPV等各大传统燃油细分领域,更是延续了往月的强势,并且再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9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达60万辆级别,同比增长近1倍,在国内汽车销量整体下行的当下,新能源细分领域不负众望,实现了逆势高速增长。

那么,是否就此可以说,新能源补贴新政并未对该领域产生影响?非也。

排除1-6月(暂且包括新政正式实施,受影响相对较少的6月)这一段不受补贴新政影响的过渡期,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国内新能源车市销量整体处于“稳增”状态,但内在还是藏有重重玄机。就以刚刚过去的9月销量为例,销量最高的前20名车型中,同比增幅50%-100%的车型,其主力车款基本以续航300公里左右为主,少数高端车型的续航力则已经超过了300公里,从而达到新补贴政策的“加分奖励”,而续航达到400公里的纯电动车更是销量坚挺,部分车型的销量同比甚至超过了200%。

相反,在排名前20的热销车型中,有少数出现同比跌幅的车型,其主力车款的续航力基本介于150-300公里之间,更有部分续航力不足300公里的车型,跌幅直接超过了50%。由此可见,受补贴新政影响,续航力偏弱的低端纯电动车成为”失意者“,实属意料之中。

当然,凡事无绝对。在补贴新政正式实施后,还是有部分低端纯电动车维持了往常的高光表现,原因很简单,补贴新政固然严苛,但相对低端的纯电动车在短期内依然可以凭借实惠的终端售价吸引消费者、尽全力维持销量。不过,从长远来看,”打廉价牌“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面对补贴新政对续航里程提出的更严苛要求,尽快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快技术升级才是车企所要做的。对于低端纯电动车来说,补贴的降低,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告别补贴,方得成长

实际上,此次新出台的补贴方案也并非整体”一刀切“,根据车型的不同,纯电动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以及其他专用车型的补贴方式均不相同。国家对于涉及国民切身利益的乘用车,还是给予了更多照顾。

对于消费者来说,补贴的下降,并不代表未来的购车成本上涨,相反,随着新能源技术、电池运用等不断成熟,造车成本也会随之下降;更高续航力车型虽然能够获得高补贴,但也不代表这些车型的终端售价就会立刻变得”低廉“,毕竟,包括制造成本、技术专利等一系列复杂因素,需要车企反复推敲核算,如果短期内无法降低成本,高续航车型得到补贴后,车价必然还是贵,这对于多数用户来说,必然不会有多大吸引力。

可以说,补贴的高低与否并不能完全决定低端或高端纯电动车的命运,真正的关键还在自身产品力的强弱以及面向市场后消费者的实际选择。”补贴“绝非一劳永逸的灵丹妙药,更非永恒的救命稻草,车企需要不断成长,消费者则需要不断提升优化消费观念。

从此次颁布的新能源补贴新政中,我们不难看出,国家正在逐步对新能源汽车补贴严格化、规范化。前些年层出不穷的“骗补”闹剧虽然大大减少,但并未完全消失,单纯以”低续航力换高补贴“的行为愈发猖獗,下调以至取消补贴,正是为了有效打击这些投机取巧的”不良“从业者。

从另一方面来说,新能源补贴新政的出台,实际上是鞭策车企打造更好更优质的新能源汽车,而这才是最积极、最重要的一面。无论续航力300-400公里,还是400公里以上,对于勇于做出技术革新的产品,政策上给予补贴与鼓励是理所当然的。对于新政,与其说是”降补“,不如说是”补优“或”补强“。

对于未来,我们无疑希望看到的是:即使国家补贴下降,消费者实际购车也没花费更多的钱,与此同时,续航里程却大幅增加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