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安德鲁:去杠杆不是经济规模的缩减,而是去除经济金融的风险

腾讯财经讯 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8杭州湾论坛”于10月17日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金融科技链接智慧未来”。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联合创始人、经济研究主管 Andrew POLK,Trivium/China表示关于金融的去杠杆,是在企业的层面。但是在我的观点当中我觉得应该是要更多要看监管层面,比如说,像银行体系,银行体系一直以来在杠杆上面应该说在2009年,2010年对增加杠杆去到了很多作用,去杠杆就是去风险。去杠杆并不是说经济的规模的缩减,而是更多去除经济金融方面的风险。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尤其是金融里面的风险,我们觉得在过去的一年半当中,尤其是2017年的时候,开始去杠杆以后,的确在金融系统当中也是去掉了很多相关的风险,尤其是一些投机性的一些资本。在我的观点当中也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主要是在以下几个方面。

比如说,是在一些金融的机构还有一些理财的机构。那么,在今年以来,根据我看到的观点里面,我可以看到,从2017年的中期下降了14%,这是一个银行间资产的下降,这是几年来看到银行间资产的下降,这是银行金融系统的很好地一种去风险。

在我们观察这些现象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到在银行之间的借贷也是大大减少了,而且到了历史的低点。但是经济在2017年去杠杆开始以来,也是看到了经济发展放缓,所以,现在的一些评论人士还有政策制定者也是在担心,由于银行资产的下降,可能会导致GDP的下降。

但是如我所说,这个现象没有这么严重,因为我们去除都是银行间投机性的一些资产。所以,我们从之前的20%的增长率下降到10%的增长率。在银行内部,像一些投资性的借贷得到了一些遏制。所以,这样的一些资产都是以个位数在发展和增长。像一些小银行进行一些过度,在去除风险方面得到很好的发展。

所以,去年主要是在银行间的资产和理财方面的风险进行排除,应该说,这里面也会有非常重要的政策法规,使得理财市场能力进一步降低风险。对于这个影子银行我们在去年的时候也看到银行体系本身就是在下降,而且进行了去杠杆,而今年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一些社会融资等等方面有了聚居的下降,GDP的发展还可以,所以,我觉得都是比较好的稳定,总体的宏观的一些负债率,同时主要是针对这样的一些投机性的一些资产对于进行一些去除风险。

现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如何做呢?刚才各位专家提到了把去杠杆像吃药跟人体的健康做一个类比,比如说,我们觉得要加强信贷体系,到底谁得到信贷,怎么样获得信贷,我们要支持中小型的企业,但是由于我们银行的体系大部分的资产都是在这样的一些大巨型的银行当中,现在中小企业贷款目标远远没有很好地达到。

我们需要来想办法解决这样的问题,刚才我也想到我们面临一些挑战,也就是说,在开始这样的一个去除风险,比如说,之所以这么成功,因为这是从上到下,由习总书记发出的指令,从上到下自行,通过全国金融会议这样的形式,通过向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机构直接从上到下的进行。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功。

但是由于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还有贸易战,现在看起来的信号不是像去年这么明确,我们应该坚决去杠杆还是更多考虑稳增长等等。所以,这需要我们在最近的阶段里面要进行更好地考量,在现阶段我们也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些金融科技,正是大有用武之地,另外,像金融、科技能够之前不具有获取信息,分析信息的一些能力。中国正在进行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应该说,对今后来说非常有帮助的。

但是这个金融科技也是一个双刃剑,既能够很好地提高你的工作效率,但是,由于金融科技隐藏着不可知的一些风险,我们的监管者也是需要认真考虑,比如说,为金融科技怎么样实用,要创造什么样的一种环境,并且要加强合理的监管。这是我们现在金融体系所要工作,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