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余栋:2019年中国的经济需要从去杠杆果断转为稳杠杆

腾讯财经讯 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8杭州湾论坛”于10月17日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金融科技链接智慧未来”。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表示2019年中国的经济需要从去杠杆果断转为稳杠杆,我先讲两个例子,去杠杆一定是全球来说基本上都是出金融危机的,就是过去100多年来,只有三个例子没有出金融危机,一个是美国战后的去杠杆,战后的需求的拉升,一个是我们国家1998年的去杠杆,包括到加入WTO的去杠杆。我觉得这次的去杠杆刚才第三个例子,没有金融危机的去杠杆。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我们不能一味到看去杠杆率的高低,我们还不能一刀切。接下来是姚余栋分量。

姚余栋:谢谢主持人,2019年中国的经济需要从去杠杆果断转为稳杠杆,我先讲两个例子,去杠杆一定是全球来说基本上都是出金融危机的,就是过去100多年来,只有三个例子没有出金融危机,一个是美国战后的去杠杆,战后的需求的拉升,一个是我们国家1998年的去杠杆,包括到加入WTO的去杠杆。我觉得这次的去杠杆刚才第三个例子,没有金融危机的去杠杆。

实际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人民银行的易行长说稳杠杆,能够稳就很了不起,因为我们不要以为我们比别人强到哪里去,我们能够稳,系统性的金融危机很了不起。两个例子就是去杠杆是很艰难的过程,一定要中西医结合,猛药之后用中医调节一下身体,持续用猛药伤身体,达不到长期的效果。

第二点,你是从加杠杆来说,有好杠杆去坏杠杆之分,比如说我的体重明显超重,我后来自己学习一些医学知识,防止胆固醇高,有高和低密度的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是好的,低密度是高的胆固醇,我觉得一定要分出是加好杠杆还是坏杠杆,是低密度还是高密度,我现在减少吃肉或者是很少吃肉,一开始很痛苦,因为吃肉还是很喜欢的。现在少量吃一点鱼,我的体重没有下来,我加的胆固醇是好胆固醇,这个要分清楚。

所以我跟各位汇报两个例子,我觉得2015年12月份中央经济会会议已经有三年,16年,17年,18年 三年,我认为是一个伟大的实践,是中国经济迅速强势的回暖,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决策人民银行,现在一行三会推出的强监管,我觉得出台的政策有一千项,这些都是猛药,这些猛药造成什么结果,会导致我们以前坏杠杆好杠杆,我们原先有100万亿的理财当中有互联网金融,其中有50万亿是兑换,通过强监管猛药以后,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出台的政策,千锤百炼,几乎完美。我也是参与其中一点点工作。这个政策水平是非常高的。

于是在关键时候让我们的影子银行或者是未来的资产转成打破刚兑,这是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所以以后的这种再加杠杆都是透明的,可以穿透的,类似标准化的,非标准准的或者是内公募的,向公募看齐的这样的一个资产管理。这个非常了不起。美国也是做不到,各国也是做不到,我们在短期之内在2020年12月1日完成平稳的过度,把原来的坏杠杆变成好杠杆,你加的是什么,这个非常重要。

另外,我们看看主体,地方政府收到抑制,举债到控制,国有企业去杠杆现在限制,民营企业股权质押出现的一些问题,有的也是比较激烈的。所以,各个主体无论是从地方政府都是在去杠杆,所以,这个就是经过有供给侧结构改革提供强势的支撑,有金融的强监管导致我们的一下子把坏杠杆变成好杠杆,把以前的加的很多低密度的胆固醇,变成高密度的胆固醇。大家想一想,2020年1月1日开始只有少部分不能处理的资产经过批准可以延续,大部分都是净资产管理,这是内公募的,非常了不起。

而且,主体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还有跨行业并购都是有经验教训,所以,我认为这个在去杠杆上面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解决方案,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这是跟大家汇报的第三点。

第四点,我们当前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首先主要是经济下行,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大家看看房地产,销售在下行,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很多地方政府比较举债,固定资产投资下行,也是边际下行压力比较大,消费是升级还是降级,消费没有以前这么强劲,进出口我们有外部的冲击,大家看看中美贸易摩擦这个效果还没有完全的显现,因为在之前都出口的,在2019年我们面临的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

还有对于社保的问题,依然没有彻底地消除这个问题,社保怎么办,说暂时不收,将来收不收是一个问题,我担心失业率全国各地走了走,进一步创造就业的企业和行业不多,所以,这个怎么办。我觉得需要保增长。保增长需要及时地稳就业。明年的情况,所以,这个时候需要进行调整,我感觉供给侧改革还是需要继续,他是一个伟大的实践和创新。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强监管导致把坏胆固醇很大程度转成好胆固醇,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中国的经济面临的外部冲击也是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也是比较大的,所以,这个时候需要中西医结合,前端时间用的猛药,赶快调理,是阶段性转为稳健康,让身体强健一下,保持经济在合理范围之内成长,一定是要保护就业,就业是非常关心的,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家想一想以后如果明年M2增长,银行的表外在增加,你其他的都在增加,增加以后按照资管新定来了。

比如说,我不吃肉感觉舒服一些,为什么呢,好胆固醇增加了,我怕什么。所以,我觉得去杠杆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就,创造了一个在没有系统性金融危机的情况下的成功的去杠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