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海南书记:要认真汲取汽车走私事件等三次“大起大落”的教训

[摘要]刘赐贵在讲话中,提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海南经历的包括汽车走私事件在内的三次“大起大落”,并要求“要认真汲取海南‘大起大落’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空喊口号、纸上谈兵,不切实际、头脑发热,朝令夕改、决策摇摆,等待观望、无所作为,投机取巧、一夜暴富等五种不良倾向”。

从10月13日至15日,海南举办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o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作首场辅导报告。

10月17日,《海南日报》刊发了刘赐贵10月13日发表的讲话《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o13”重要讲话精神的十点认识》。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刘赐贵在讲话的第二点“对海南发展机遇的认识”中,提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海南经历的包括汽车走私事件在内的三次“大起大落”,并要求“要认真汲取海南‘大起大落’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空喊口号、纸上谈兵,不切实际、头脑发热,朝令夕改、决策摇摆,等待观望、无所作为,投机取巧、一夜暴富等五种不良倾向”。

“从1980年国务院出台《海南岛问题座谈会纪要》,赋予海南准特区地位,到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再到2009年底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离中央的要求、离海南人民的期望、离中国唯一省级经济特区的定位,还有一定的差距,有一些经验教训值得汲取。”刘赐贵说,“回顾海南经历的大起大落,主要有三次:第一次是汽车走私事件、第二次是房地产泡沫、第三次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初期房价大涨。”

刘赐贵指出,“这三次大起大落值得我们反思:为什么海南在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就发生震动全国的汽车走私事件?为什么一次次的政策利好都被一些投机者当成赚快钱的机会,急功近利?这些弯路从表面上看是投机和外部的冲击,但根子是对中央政策的理解不深、掌握不准、落实不到位。”

刘赐贵表示,“当前,党中央和习总书记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在国内外掀起了‘海南热’,我们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何把握好这次机遇、运用好这些政策,是对海南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

海南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哪里?

对此,刘赐贵表示,“集中体现在中央举全国之力把海南打造成‘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上。具体体现在支持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具体体现在支持海南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具体体现在支持海南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高端旅游消费水平,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上;具体体现在支持海南深度融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上;具体体现在支持海南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具体体现在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上;具体体现在支持海南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上。”

那么,海南要怎样抓住这些机遇?

对此,刘赐贵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汲取海南‘大起大落’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空喊口号、纸上谈兵,不切实际、头脑发热,朝令夕改、决策摇摆,等待观望、无所作为,投机取巧、一夜暴富等五种不良倾向。一要吃透中央精神。为什么我一再强调,一定要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入脑入心地学习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因为只有吃透中央精神、时刻对标对表,搞清楚‘干成什么样’‘怎么干’,我们才不会想着一口气吃个胖子、不会想当然、不会走弯路、不会错失良机,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二要崇尚实干。邓小平同志曾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事业一定是靠干出来的,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靠喊是喊不出来的,关键靠干。各级党员干部要立行立做、尽职尽责抓好贯彻落实。三要谋定而后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长期的、开创性的工作,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一定要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有足够清醒认识。各级党委(党组)要保持战略定力,谋划推进工作、出台措施一定要对标党中央和习总书记要求,对标中央12号文件和11个配套实施方案,想明白后再干,既不抢跑,也不拖延。四要坚决果敢抓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的具体要求和中央12号文件,我们细化分解了350多项任务,并召开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出台了46条决定,等等,这些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不能犹犹豫豫,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或者新官不理旧账,变来变去,造成干部群众无所适从,延误宝贵发展时机。五要主动作为,敢闯敢试。不能习惯‘等靠要’,也不能习惯于中央给政策,一定要主动对号入座认领任务,主动思考谋划、调查研究,主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以积极进取赢得未来。六要保持历史耐心,埋头苦干。各级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按照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具体在人才、产业体系、营商环境、‘五网’基础设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教育文化卫生、维稳、社会治理、干部队伍、党的建设等12个方面打牢基础,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新气象、新作为,努力创造新业绩、形成新标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