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海南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公布 商务部将推动各部门向海南下放权限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万静

今天,国新办就介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说,商务部将按照统一部署,会同海南省和各有关单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海南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并推动各部门及时向海南下放管理权限。

此次《方案》的最大亮点在于,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包含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等五大允许,以及取消蔬菜新品种选育等五大取消。

这五大允许方面是:一是将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权下放给海南省,取消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上网用户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存储转发类业务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二是允许设立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中方控股)。三是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外商独资建筑业企业承揽区内建筑工程项目,不受项目双方投资比例限制。四是允许取得我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或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的境外专业人士作为合伙人,按相应资质标准要求设立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五是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

大幅放宽外资准入还体现为五大取消:取消蔬菜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外资股比限制;取消船舶(含分段)及干线、支线、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须通过与中国政府批准的具有对外合作专营权的油气公司签署产品分成合同方式进行的要求;取消国际海上运输公司、国际船舶代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