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三方回购交易 利于低评级债券质押

[摘要]未来应该还会有进一步细则出来,比如,明确每个机构和第三方机构做回购交易时,是否需要签订一些避免违约的基础协议,以及明确授信、保证金等方面的细节。

【财联社】( 记者 李德尚玉)周二晚间,央行宣布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出三方回购交易。

央行相关负责人称,银行间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可作为第三方机构提供三方回购服务,未来具备相应能力的大型银行也可提供三方回购服务。

多名接受财联社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现在出台这个政策,利于低评级债券AA的质押,主要目的是为进一步理顺资金传导机制,降低资金价格波动风险,未来这类操作将成为主流趋势,而进一步细则有待推出。

那么,什么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三方回购交易?

三方回购交易合同包括:《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交易主协议》、担保品管理协议以及成交合同。它是国际成熟市场常见的一种回购业务模式。

三方回购交易指的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委托央行认可的债券登记托管结算结构作为第三方机构,对担保品进行选取、估值、替换、调整等管理的回购交易。交易双方仅需讨论融通资金的金额、利率及期限,第三方机构根据约定负责提供担保品管理、交易、清算等服务。

“简单点说就是跟原来的两方回购,增加了一个第三方来对质押品进行管理,规范质押品的标准以及质押率等。”某券商人士对财联社解释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三方回购交易。

该人士称,三方回购交易有利于标准化操作,市场参与者更加便利地开展回购业务,降低结算失败等风险,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担保品选取、估值等管理由第三方机构根据约定负责执行。

公告要求,第三方机构应与投资者协商确定合格担保品范围与折扣率标准,报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后公布,同时披露担保品估值方法。三方回购交易存续期间担保品市值应足额。中国人民银行可视情况要求第三方机构对合格担保品范围、折扣率标准及估值方法等进行调整。

“央行出台三方回购交易,利于低评级债券AA的质押,”中信建投(香港)交易主管王龙对财联社解读称:这种三方回购交易模式类似于把质押券的风险转移给第三方机构,这样银行就可以接受垃圾债的质押了,这个质押券真要违约了找第三方机构,不是找质押券的那一方。

王龙进一步解释称,以前银行担心质押券有风险,只接受AAA和AA+级债券,现在有第三方机构参与其中的话,银行就可以可接受AA级的了,银行也不需承担这违约风险,而是由第三方承担。

“未来这类操作将成为主流趋势,”对于三方回购交易的出台背景,某国有大行资管部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解释:此前,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都是一对一的两方磋商,交易效率比较低。非银跟银行很难做交易,特别是季末、年末,受监管指标限制,导致这种时候资金价格飙升。第三方机构是有个类似于中登公司这样的,有符合规定的券就入库、入质。然后出钱的一方不用考虑担保品,有利于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传导。

央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政策利于提升风险防控:银行间债券市场三方回购交易的推出,有利于市场参与者更加便利地开展回购业务,降低结算失败等风险,也有利于保证回购交易存续期间风险敞口得到有效覆盖,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今年6月1日,央行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包括: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央行相关人士称,担保品“扩围”可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缓解部分金融机构高等级债券不足的问题。

此外,有市场人士认为本轮政策有望出台后续细则。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称,未来应该还会有进一步细则出来,比如,明确每个机构和第三方机构做回购交易时,是否需要签订一些避免违约的基础协议,以及明确授信、保证金等方面的细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