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康美药业跌破千亿市值:经营性现金流跌逾五成 公司债券发行遇冷

【财联社】(记者 薛彦文)10月16日,股价在20元附近维持了近两个月的康美药业,忽然闪崩跌停。下午交易时段,公司股票打开跌停,股价最终收于19.99元,跌幅为5.97%,总市值为994亿,跌破千亿关口。

康美药业究竟发生了什么?

业绩上涨背后的隐忧:经营性现金流暴跌

今年上半年,康美药业总营收为169.59亿,同比上涨27.88%;净利润为26.04亿,同比上升21.06%。

事实上,近年来,康美药业业绩表现极为亮眼。2010—2017年,公司总营收由33.09亿增长到264.77亿;大涨700%;同期,净利润也由7.16亿增加到41.01亿,涨幅为472%。

然而,在业绩上涨的背后,康美药业经营性现金流却出现了暴跌。据财报,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2亿,同比暴跌57.57%。下图为财联社根据财报绘制的康美药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历年走势:

一般情况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应大于净利润,因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不包含固定资产折旧、利息支出等。但2018年上半年,康美药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其净利润的17.35%。

其实,4.52亿元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甚至不足以覆盖公司的财务费用。据财报,今年上半年,康美药业财务费用为6.88亿,同比暴涨68.52%。

频繁发债融资,公司债券发行遇冷

在此背景下,康美药业正不断通过发债,来满足公司资金需求。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已累计融资13次。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高达140亿,同比上涨180%。

然而,康美药业最新发行的一期公司债则受到了市场冷遇。10月10日,康美药业发布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结果的公告,公告显示,该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含30亿元),不过,根据网下机构投资者询价结果,经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充分协商和审慎判断,最终实际发行规模为20亿,票面利率为6.8%。

募集说明书显示,康美药业该期债券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4.8—6.8%。令人关注的是,在以发行利率发行上限的背景下,公司募资规模仍缩减了三分之一。下图为康美药业尚未到期债券(截至2018年6月底):

事实上,不只是发行债券,近年来,康美药业还通过发行优先股、增发等,获得了大量的股权融资。2012年,公司发行了规模为30亿,票面股息率为7.5%的优先股,2016年,公司通过定增融资81亿。

令人不解的是,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高达398.85亿,且受限货币资金仅为6034万元,可见公司并不缺钱。

9万股民何去何从,大股东近九成股份质押

此外,康美药业还存在大股东股权高质押的现象。据财报,截至2018年6月底,康美药业第一大股东—康美实业(持有康美药业16.40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2.98%),质押了公司15.07亿股,质押比例为91.91%。公告显示,康美实业股权质押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和补充运营流动资金。

15.07亿的股份,其市值高达300亿。一旦股价快速走低,极易引发风险。事实上,康美药业在其债券募集公告中也称,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股票比例较高,如果未来市场环境或发行人基本面发生较大不利变化,导致发行人股价持续大幅下跌,控股股东质押股票将有可能被强制平仓。

据财报,截至2018年6月底,康美药业股东数为9.44万;基金半年报还显示,有超过250只基金持有公司股份。康美药业股价的走势,正牵动着众多投资者的神经。(薛彦文|财联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