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第一家城商行开启“智能资产配置”模式

腾讯财经讯 进入金融科技 (Fintech, Financial technology) 时代,各种新技术在金融行业上的运用屡见不鲜。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发展迅猛的技术,正以不同的方式重塑金融服务业,科技正在从根本上改变金融行业的未来。

作为华南地区城市商业银行中的创新者,华润银行也抓住了这一趋势,与金融科技公司弘量研究合作推出新一代智能投资产品——“RUN智投”。该产品已于9月上线华润银行的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

携手智投专家 提供专业服务

RUN智投由专注于智能投资顾问领域的弘量研究有限公司协助华润银行开发完成。弘量研究自2015年底组建团队至今已有近3年的发展,立足于香港,服务中国大陆、香港、东南亚等地多家金融机构。其股东包括香港科技大学旗下的产业研究公司、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中银国际旗下附属投资机构管理的Bohai XingWang, L.P.基金等,受到学术界和业界的高度好评。

华润银行早在2016年就与弘量研究进行接触,多次邀请弘量研究到行内做智能投顾产品的介绍,并对弘量研究做了深入的了解和尽职调查。双方于2017年年中正式签约,由弘量研究提供算法开发支持和系统开发支持。此后双方成立项目组,专门推进RUN智投的定制开发工作。在经过反复锻造、多轮内部测试、实盘测试、完善功能之后,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

对于此次合作,华润银行总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陆云表示:“现今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已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技术和创新是打破传统金融机构同质化服务的出路。而弘量研究作为智能投资引擎专家,在算法开发和系统开发上都能给予有力的支持,为客户带来全新的投资体验。”

弘量研究首席执行官雷春然补充道:“RUN智投将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合作。银行对于金融产品的风险控制非常严格,我们双方在产品细节、流程合规、信息安全上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和磨合。从底层资产选择、到系统数据储存、再到页面服务展示,每一步我们都做了精心的考虑。这次合作不仅是弘量研究发展的重要一步,更是财富管理自动化发展的重要一步。希望我们能够为金融机构在大数据时代下的转型提供可靠的道路。”

智能科技带来普惠金融

随着老百姓对金融普惠性需求的不断增加,商业银行也逐步迈入智能化时代,以自动化、高效、低成本的方式,向客户提供适合其需求的资产配置建议,真正做到服务专业、千人千面、普惠金融。

对于此次推出RUN智投,陆云表示:“RUN,既是华润的‘润’字的拼音,也代表‘奔跑’的英文单词,意指华润银行在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上奔跑向前,不断努力,为客户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体验,通过创新实现城商行的转型和升级。”

RUN智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华润银行架上所有公募基金进行多维度的量化和统计分析,考虑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筛选出优质基金作为投资组合的可选资产。基于长期投资、分散投资、纪律投资的投资理念,并考虑投资者的个人财务状况和风险偏好,RUN智投将构建最适合客户的大类资产配置组合,并在客户投资后7X24小时持续跟踪,自动发出调仓提示,让客户可以不操心地以科学的方式进行投资。

弘量研究量化研究主管黄耀东博士表示:“弘量拥有由顶尖高校博士组成的算法团队,这保证我们给到每一家机构的策略都是量身定做且科学可靠的。我们期望用长期理财的概念活化银行固有客户,让越来越多的用户能体会到新时代金融科技的革命性变化。”

通过先进的金融工程技术和科技手段,RUN智投能有效地降低投资者获取专业投资建议的门槛,让普通群众也能享受到曾经只有私人银行客户才能享受到的资产配置服务。

线上线下紧密结合 打造智能投顾新模式

不同于过去智能投顾只专注于线上全流程的打造,RUN智投根据目前城商行客户理财意识较强但金融知识仍相对薄弱的现状,创造式地推出了线上下单线下服务的双轨模式,使得在线上进行智能投顾下单的客户也能及时在线下得到理财经理的跟踪、解答和服务。

线上下单由客户自行通过手机银行操作。客户在完成一系列的问卷调查,以确定其风险承受能力后,RUN智投将为客户推荐适合其风险等级的大类资产配置组合,并展示组合的具体构成和回溯业绩。客户确认组合后即可直接一键下单,顺畅便捷地完成智投组合的配置。考虑到客户对智能投顾的服务及其背后的原理不太熟悉,可能会在智能投顾运作的过程中产生各种疑问,华润银行还专门制作了智能投顾的理财师界面,培训了线下网点的理财经理,使得理财经理可以通过理财师界面跟踪每个客户智投组合状态和浮动盈亏,更好地引导客户使用智能投顾服务,解答客户的疑惑,使客户的服务体验流程更加完整。

陆云介绍道:“线上下单和线下服务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科技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机器,自助化也并不代表客户不再需要服务和关怀。智能投顾代表的不仅是更加创新的技术,也是更加贴心的客户体验,和更加科学的投资理念。通过理财经理持续不断地关怀和服务,不仅可以及时解决客户在使用智能投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客户对于产品的体验;也可以潜移默化地帮助客户转变投资意识,将更加科学的投资理念传达给客户。弘量提供的培训支持,对我行理财经理的产品专业、服务能力,和投资理念都有很大的帮助。”

雷春然补充道:“弘量研究对华润银行的支持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支持,也包括业务上的支持。我们的算法团队和商业拓展团队曾多次前去给华润银行前线的理财经理们做算法策略以及操作系统方面的培训,力求保证服务的专业性。智能投顾绝不是对理财师的替代,而是与理财师分工合作,让理财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客户关系的发展和维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carsonb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