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闪电评论 | 美股牛市一旦结束 外资流向A股进程则有望加快

[摘要]对于A股市场来说,美股暴跌的影响其实只是暂时的,而A股市场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对A股市场的影响才是长远的。

腾讯财经《闪电评论》特约作者 皮海洲(财经专栏作家)

昨日美股出现暴跌走势。道指暴跌超过830点,跌幅3.15%,纳指重挫4.08%,标普500跌3.29%,并且出现五连跌的走势。而在当天的跌势中,前期领涨的科技股出现大跌走势,跌幅领先。如推特重挫8.47%,亚马逊重挫6.15%,微软收跌5.43%,苹果收跌4.63%,Facebook收跌4.13%。

受美股暴跌的影响,不仅欧洲股市全线下挫,而且亚洲股市在周四早盘也都接力暴跌,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股市均大幅低开。A股也不例外,上证指数以2643.07点低开,下跌82.77点,跌幅3.04%。随后,上证指数盘中跌破2638.30点这一“熔断底”,创下2014年12月1日以来的新低。

在美股暴跌的情况下,A股出现这种陪跌的走势并不难理解。毕竟A股近期的走势本来就偏弱,包括10月8日出现了百点的暴跌。加上美股这么一暴跌,A股自然是又下一个台阶了,毕竟A股一直都有“陪跌不陪涨”的说法。不过,尽管A股今天早盘出现暴跌走势,但投资者没有必要过于恐慌。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种大跌的出现,或许意味着投资机会的临近。

作为投资者来说,对美股的暴跌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美股之所以出现暴跌,这一方面与美联储前期的加息以及仍然存在的加息预期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走高有关。但这都只是美股暴跌的外因,或者说是美股下跌的导火索。

而内因,也是更重要的原因是,美股已走了十年的牛市,已经走出了“历史上最长的牛市”,这也意味着美股的投资风险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位置。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纳斯达克的平均市盈率水平甚至超过了A股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也正因如此,目前的美股其实就是烫手的山芋,大家都害怕接到最后一棒,一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就拚命出逃,从而形成暴跌的局面。毕竟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美股也不例外。现在也该是美股下跌的时候了。

从A股市场来说,虽然“陪跌不陪涨”,但从中长期的发展趋势来看,A股基本上是走自己独立的行情。至少在美股牛市的这十年中,A股并没有追随美股的走势,A股该涨涨该跌跌。包括在去年的行情里,尽管A股也是上涨的,但A股上涨的是蓝筹股,而美股、港股上涨的是科技股。因此,A股的走势并不完全看美股的脸色。这也意味着A股的“陪跌”也是有限度的,跌到一定的程度,A股也就不“陪跌”了。

毕竟目前A股处在近4年的股指低位,而从A股的估值来看,也是处于历史的低位,如截至10月10日,沪市市盈率只有13.60倍,深市市盈率为21.62倍。其中深市主板市盈率为15.21倍,中小板为24.98倍, 创业板为33.52倍。可以说,目前的A股已经表现出了一定的投资价值,部分个股的投资价值较为明显。

不仅如此,美股的下跌对于A股来说,或许还是一件好事。对于美股下跌,市场的担心是美股牛市会结束,进而影响到A股市场。从短线来说,这种影响确实存在。但从中长期来说,则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在美股转势的背景下,世界上的热钱就不再流向美股了。而目前处于低位的A股正好可以迎接这些热钱的到来。毕竟随着A股“入摩”又“入富”,A股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更多的外资正在流向A股市场。而美股的牛市一旦结束,则外资流向A股的进程有望加快。进而成为推动A股市场上升的重要力量。

也正因如此,对于美股的暴跌,A股市场没有必要过于恐慌。从中长期来看,这或许是一件好事。而A股的短线暴跌,反倒是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低吸的机会。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来说,美股的暴跌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正视A股市场自身存在的问题,比如,A股市场的定位问题,以及A股市场沦为限售股股东提款机的问题。这种根本性的问题不解决,A股市场始终处于失血状态。A股大涨大出血,小涨小出血,下跌也出血。如此一来,A股自然就难有健康发展的时候了,A股市场的行情也就难有持续性。因此,对于A股市场来说,美股暴跌的影响其实只是暂时的,而A股市场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如果不解决,这对A股市场的影响才是长远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