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股大跌震荡波能持续多深多远,如何做到像巴菲特一样气定神闲?

[摘要]坚持价值投资,选择有护城河的估值合理、具有成长性的优质蓝筹公司,分享公司成长的红利。投资者千万不可抱着一堆垃圾题材股,频繁买卖投机,这样在股市暴跌中会体无完肤。

腾讯财经《闪电评论》特约作者 朱邦凌(财经专栏作家)

10月10日,美股突然大跌。道指创下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单日收低831点,重挫3.15%;标普500指数跌94.66点,跌幅3.29%;纳指跌315.97点,跌幅达4.08%。同时,科技股一片狼藉,中概股全线下挫,阿里巴巴跌5%,美债收益率飙升。

面对大跌,投资者人心惶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警告,美股跟1929年经济大萧条前的市场崩盘,已经极度相似。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家也警告,全球流动性正不断收紧,风险资产首当其冲,现在的一切,像极了1987年秋天股灾“黑色星期一”前的情景。

那么,本轮史上最长的美股牛市,是否已经走到了拐点?一场金融危机是否正在逼近?美股大跌震荡波能持续多深多远?对已经低迷的A股冲击会持续多久?

首先美联储不断进行加息,而且这个加息预期还在不断提升。10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提到,美国经济相当正面,不需要再保持超低利率,要循序渐进地转向既不松也不紧的中性利率。此前的9月26日,美联储如期加息,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修至2%-2.25%,创2008年以来最高。声明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宽松”的语句,上调了2018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这让市场预期今年12月加息板上钉钉。

对于美联储的加息行为,特朗普近日已经多次表态反对,10月9日,特朗普表示,他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定。美国经济并没有通胀问题,美联储抑制价格上涨的行动太快了。美股盘后,为参加一场政治集会飞抵宾夕法尼亚州后,特朗普刚下空军一号就表示,“我认为美联储在犯错误,他们(的货币政策收得)太紧。我觉得美联储已经疯了。”

其次,美股估值较高,配置性价比低,对利空因素敏感。美股这一轮牛市始于2010年,至今已有9年时间。尽管有经济复苏、企业盈利改善的支撑,但估值因素对股指上涨的贡献,超过以往的牛市。主要的估值指标,均显示美股已积累较大风险。在今年年初美股大跌时,按12个月移动平均的盈利计算,标普500的市盈率就已经超过25倍,高于长期中枢近60%。

在1个月前,亚马逊市值冲破万亿大关,把美科技巨头推上了顶峰。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和脸书,五大科技巨头的市值一度达到4.5万亿美元。美股共有49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3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5家公司占比高达15%,而5家公司市值的狂飙贡献了今年美股45%的涨幅。但这几大科技巨头市盈率已经不低,亚马逊140多倍,微软50倍,Facebook为24倍,谷歌27倍,最低的苹果也有19倍,并不算便宜。

美股的大幅调整对A股有什么影响?应该说,日益全球化、国际化、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的A股也很难做到独善其身,很难可以成为资金的安全避风港。美股大跌引发全球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尽管美股对A股影响更多是短期情绪面的冲击,不会导致国内市场资金大量外流,但前期市场的持续调整,市场整体情绪仍难在短期得以改善。

面对美股暴跌,千万投资者陷入迷茫之中,失去了股市方向,是该继续乐观还是悲观下去?在年初美股暴跌时,巴菲特重申他对美国的乐观信心。他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成长正处在上升期,股市仍处在纪录高点附近,尽管利率上升。其实,巴菲特的乐观由来已久,在去年信中便大大夸赞美国的“经济活力”以及建国240年来“不可思议的”成就。而在前年,他还将美国新出生的孩子称作“史上最幸运的一代”。2015年,他批评那些“鼓吹悲观主义的人”,称他们“没完没了地纠结于美国的问题”。去年,巴菲特参加《福布斯》杂志100周年庆典时表示,美国股市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上坡路。他认为,100年内道琼斯工业指数将升破100万点。巴菲特强调,100年前道指仅有81点,而现在道指已经突破2万点。

最近,巴菲特88岁生日那天接受CNBC采访时,对于美国这一轮创造历史的牛市,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目前的价位算高了,但假如要你在持有30年期限的债券和一箩筐的美国股票之间做选择,毫无疑问你会选择股票。”“如今股票的价格远比20、50甚至100年前高的原因在于公司们会回购股票。”看来相比固定收益3%的债券,股票依旧是股神的心头好。

那么,投资者如何像巴菲特一样在股市暴跌中气定神闲?可能需要两点:一是坚持价值投资,选择有护城河的估值合理、具有成长性的优质蓝筹公司,分享公司成长的红利。投资者千万不可抱着一堆垃圾题材股,频繁买卖投机,这样在股市暴跌中会体无完肤。

第二点就是保留现金,做好仓位配置。目前,伯克希尔持有1110亿美元的现金,持现规模创该公司史上最高。财报显示,伯克希尔二季度依旧没有回购自家股票,且在股票上的支出为60亿美元,其中部分现金主要用在了买苹果股票上。巴菲特的现金储备往往会在金融危机发生前出现高峰。在1998-1999年期间,也就是科技股泡沫之前,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明显增长。同样地,在2005-2007年期间,即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前,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再次增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