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云家族2700亿登顶胡润百富榜 许家印2500亿跌至第二

划重点

  1. 54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增长700亿,以2700亿时隔四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去年首富,60岁的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以2500亿位列第二。
  2. 雷军凭借小米上市财富增长400多亿,以1100亿上升12位至前十;海底捞上市,张勇、舒萍夫妇财富上涨十倍,以550亿跃居榜单前50。
  3.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0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六年保持20亿元。
  4. 六成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四大行业。其中,制造业仍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但人数占比从去年27.9%下降到26.1%;房地产仍排第二,从14.6%略升到14.9%。

腾讯财经讯 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百富榜名单,马云家族以2700亿登顶中国首富,而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则以2500亿跌至第二位,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以2400亿位居第三。

今年还新晋了两名企业家,一个是重新归来的,“世界铜王”王文银家族,另一个则是初入十强雷军,凭借今年携小米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身家大涨,进入百富榜前10,身家达1100亿元。

此外,今年的前十富豪还包括:杨惠妍(1500 亿)、王健林家族(1400 亿)、何享健和何剑锋父子(1300 亿)、王卫(1200 亿)、严昊家族(1200 亿)、李彦宏及马东敏夫妇(1150 亿)。

今年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20亿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0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六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

今年共有1893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减少11%(237人)。有1012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796位财富缩水。但仍有88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19人新上榜。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是百富榜二十年来最多的一次。胡润表示:“财富比较集中,前十名(马云为主)的财富总和占上榜企业家总财富的10%,前200名的财富总和占上榜企业家总财富的一半。”

截至今年8月15日,上证综指继去年上升4%之后,今年下降16%至2,700点;深证成指继去年下降2.4%之后,今年再次下降19%至8,600点;创业板指连续两年下降18%,今年降至1,500点。恒生指数继去年上升19%之后,今年略微上升1%至27,300点。胡润表示:“今年还有34位上市公司股东股份被冻结。”

马云以2700亿时隔四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

1893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2130人减少11%,这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回到三年前的水平,但仍比五年前增长89%,是十年前的4倍多,二十年前只有8人财富超过20亿。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股市跌了近20%,造成今年成为百富榜二十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

54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增长700亿,以2700亿时隔四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去年首富,60岁的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以2500亿位列第二。胡润表示:“‘二马’和许家印成为中国三大企业家,与第四名相差一千亿。”

88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19张新面孔。21人相比去年新进前100,其中5人首次上榜。新人来自很多新上市公司,如小米、宁德时代等;也来自很多独角兽企业,如比特大陆、小鹏汽车等。从行业来看,TMT行业贡献了最多新面孔。新人中“三大黑马”:拼多多黄峥、宁德时代曾毓群,和比特大陆。新上市的拼多多38岁的黄峥以950亿财富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前15;新上市的锂电巨头宁德时代50岁的曾毓群以400亿财富新上榜,宁德时代的成功上市造就了7位上榜者。“区块链大王”比特大陆39岁的詹克团和32岁的吴忌寒分别以295亿和165亿财富新上榜。胡润表示:“虽然经济增长放慢速度,还有中美经贸摩擦,但财富创造的新面孔还是很多。新经济创造的新机会,尤其是在专业投资者的推动下,造就了许多独角兽和超级独角兽。拼多多黄峥是历史上最快达到近千亿财富的企业家,有可能是全球最快达到近千亿财富的企业家。”

今年还有一位“大黑马”是新上市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财富比去年上涨十倍,其他增长较多的还包括:小米的雷军、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和美团点评的王兴等。

财富缩水较多的包括:新三板挂牌私募九鼎的吴刚和黄晓捷、美图的吴欣鸿和蔡文胜、五年前曾位列百富榜前十的耳机制造商歌尔声学的姜滨、胡双美夫妇和触摸屏制造商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等。

历届胡润百富榜首富

六成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四大行业

前十名上榜企业家创造了7家世界500强企业:阿里巴巴、恒大、腾讯、碧桂园、美的、太平洋建设和正威。胡润表示:“我们上榜企业家创造了全球级规模的企业。”

六成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四大行业。其中,制造业仍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但人数占比从去年27.9%下降到26.1%;房地产仍排第二,从14.6%略升到14.9%;金融投资超过IT位居第三,从10.9%上升到11.6%;IT排名第四,从11.8%下降到10.3%;医药仍排第五,从6.7%上升到7.1%;以顺丰为代表的社会服务行业从3.3%上升到5.1%;新能源、食品、服装纺织和零售行业都略有上升;资源、文化娱乐和农林牧渔小幅下降。胡润表示:“制造业这五年来一直都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的财富来源,虽然比例有些下降。房地产在我们榜单的前15年里都排第一,但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基本保持,前几名房地产商的销售额增长速度惊人。2015年是专业投资的元年,这三年来这一领域的上榜人数逐年上升。IT行业已经整合,大企业吃掉小企业已成必然。过去一年表现好的行业是区块链、医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商汤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以大疆为代表的机器人,以及以美团点评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行业。相比新领域的财富快速上升,表现平平的是传统制造业和资源行业。”

132位“8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2位。其中50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11位。浙大校友,新上市的拼多多38岁黄峥以950亿财富首次成为“80后”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字节跳动35岁的张一鸣,财富650亿。

56位“85后”上榜,比去年增加20位。其中11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5位。比特大陆32岁的吴忌寒首次成为“85后”白手起家首富,财富165亿。

10位“9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4位。其中2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1位。比特大陆26岁的葛越晟以34亿财富首次成为“90后”首富,其次是ofo 27岁的戴威,财富30亿。

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55岁,比去年大一岁。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家平均29岁创业。”

女企业家占比创二十年来最高纪录 37岁杨惠妍1500亿蝉联中国女首富

北京仍是上榜企业家最集中的居住城市,有293位,但比去年减少7位;深圳以193位维持第二,比去年减少31位;上海以160位维持第三,比去年减少13位;杭州以120位维持第四,比去年减少33位。香港增加4位,以54位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六。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浙商今年重回第一宝座,以243人领先于230人的粤商,其中浙商比去年减少20人,而粤商比去年减少54人;苏商仍排第三,有109人,比去年减少24人。

今年胡润研究院首次把出生境外而在中国大陆创业成功的企业家纳入榜单,观澜湖创二代香港人朱鼎健及其家族、血液制品公司上海莱士的越南人黄凯,药企百济神州的美国人欧雷强等共19位上榜,其中香港人6位,台湾人5位,印尼2位,越南、丹麦、美国、英国、波斯尼亚和南非各1位。胡润表示:“中国给非大陆人士提供了创业机会,在印度企业家榜上,一个外来企业家都没有。”

女企业家占比创二十年来最高纪录,达28.7%,去年25.8%。其中七成白手起家。碧桂园37岁的杨惠妍以1500亿财富蝉联中国女首富。

拥有话语权的比例降至二十年来最低,为7.5%,去年10%,五年前最高时15.7%。上榜企业家中有142位是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比去年减少71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减少48位至77位,全国政协委员减少23位至65位。另外,有7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和5位十九大党代表。

过去一年涨粉最多的上榜企业家包括:马云、雷军、江南春、潘石屹、赵薇和王思聪等,其中赵薇仍是微博最红,新浪微博粉丝数超过8400万,王思聪第二,有2700万;马云第三,2400万。

浙大蝉联“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35位校友上榜,但比去年减少2人;北大维持31人排名第二;清华维持25人排名第三。复旦新增3人,以23人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四。胡润表示:“名校校友的创业力量非常惊人,但我们百富榜上出自‘社大’(社会大学)的还是最多,超过一半。”

有麻烦的企业家有12位,其中正在调查的有9位,在狱中、尚未宣判、被监视居住的各有1位。胡润表示:“这二十年,上我们百富榜的有4000人,其中出问题的只有52人,98.7%的上榜企业家表现都是健康的。”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十八大以来,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不含企业任职)已达168人。此外,3位去世(海航57岁王健意外身亡;融侨91岁林文镜去世;万向74岁鲁冠球病逝)。

上榜企业家中属兔的最多

兔子已连续七年表现最佳,上榜企业家中属兔的最多,但比例比去年略有下降;其次是龙。今年属鼠的表现最差。姓李的企业家今年表现进步,上榜人数超过姓张的,排到第二;但姓王的仍然最多。

社会责任:上榜企业家中去年公司纳税超300亿的包括:华为超1100亿,恒大超400亿,阿里巴巴366亿,碧桂园超300亿,万达超300亿,吉利超300亿。胡润表示:“上榜企业家去年一年纳税超过一万亿,占中国总财政收入的6%。”上榜企业家中拥有员工超10万人的包括:泰康人寿外勤70万人内勤2万人,比亚迪22万人,华为超18万人,京东15.8万人,恒大12.5万人,顺丰12万人,苏宁易购12万人,魏桥11.8万人,万达10万人,美的10万人。胡润表示:“上榜企业家共拥有员工超过1000万人,占中国总就业人口的1.3%。”

跌出前十的企业家

网易的丁磊和吉利的李书福家族,两者都是因为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而导致财富缩水,但仍以900亿财富位列榜单第16位。

特色人物

38岁的黄峥以950亿财富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前15。创立于2015年的拼多多,运作仅三年就在美国成功上市。截至今年6月底的12个月间,拼多多的成交总额超过2600亿元,年度活跃用户达到3.4亿人。

低调的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以400亿财富首次上榜,成为“新能源大王”。宁德时代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今年6月上市后,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元,在今年LEXUS雷克 萨斯o胡润百富榜上,有7位上榜企业家来自宁德时代。上榜企业家中,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有8人,包括吉利的李书福、比亚迪的王传福、蔚来的李斌、小鹏汽车的何小鹏和夏珩、法拉第未来的贾跃亭、威马汽车的沈晖,以及智车优行的沈海寅。

“85后”吴忌寒今年凭借165亿财富首次上榜,他创立的比特大陆专注于高速、低功耗定制芯片设计研发。比特大陆今年第一季度营收120亿元,净利率达60%。今年8月,比特大陆完成5.6亿美元融资后估值超过1000亿人民币。比特大陆今年共有5位股东上榜。

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涨幅最大的,比去年上涨十倍至550亿。海底捞今年9月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近800亿元。今年上半年海底捞餐厅营收达73亿元,同比增长54%。海底捞今年共有4位股东上榜。胡润表示:“这是中国餐饮行业的历史最高财富。”

40岁的陈睿2011年成为哔哩哔哩的天使投资人,2014年正式加入哔哩哔哩成为合伙人并担任董事长。今年3月哔哩哔哩在美国上市。公开资料显示,哔哩哔哩有8500万的月活跃用户,其中18至35岁用户占比近两年来已增至八成。目前内容以视频为主,有3.2亿的日均视频播放量。

41岁的何小鹏2014年与夏珩、何涛、杨春雷一起创立小鹏汽车,总部广州。今年8月,小鹏汽车宣布完成40亿元B+轮融资,这是新造车企业2018年以来最大的单轮融资。

清华校友,39岁的王兴凭借390亿财富跃居榜单前60名。美团点评于9月登陆港交所,市值超越小米、京东,仅次于BAT。美团点评今年收购摩拜并推出美团打车。去年平台交易金额接近3600亿元。今年上半年总收入同比增长91%至263亿元。

字节跳动35岁的张一鸣财富上涨一倍多,以650亿上升57位至前30。创业仅6年,字节跳动在新一轮融资后估值有望达到5000亿元。全资拿下美国短视频Flipagram,70亿元收购北美音乐短视频社交平台Musical.ly,并在国内孵化了音乐短视频应用抖音后的字节跳动已然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民营科技公司之一。

成功运作200多个融资、IPO和并购项目的包凡今年带领华兴资本正式在香港上市。滴滴和快的、58同城和赶集网、美团和大众点评,中国互联网并购大案中均有包凡和华兴资本的身影。今年上半年,华兴资本整体营收超过6亿元,同比增长达100%。胡润表示:“凭借FA业务起家,包凡成为这一领域第一个上榜者。”

“风投大王”沈南鹏今年财富上涨了近50%至260亿元,主要得益于美团点评和今日头条两大成功的投资。在今年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的162家独角兽企业中,沈南鹏的红杉投资了其中四分之一。胡润表示:“一个投资人一辈子能捕获一家独角兽企业已经了不得,但沈南鹏捕获了我们独角兽榜单的四分之一。企业家正在成为投资家,用吴晓波的话来说,就是企投家。”

汤晓鸥今年财富50亿元,较去年上涨一倍。人工智能正逢产业热潮,商汤科技成为继阿里云公司、百度公司、腾讯公司、科大讯飞公司之后的第五大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滴滴35岁的程维以财富180亿元位列榜单前200名。今年初美团点评杀入共享出行行业与滴滴展开正面竞争,滴滴顺风车又卷入两起安全大案,程维财富还是得到小幅上涨。

贾跃亭以财富45亿元位列榜单前1000名。最近,抛开乐视一心投入新能源汽车的贾跃亭因欲撕毁与恒大的合作协议而再次成为公众焦点。贾跃亭也是微博最红的企业家之一,拥有1700万的新浪微博粉丝。

周鸿祎财富420亿,但从今年年初刚上市时到现在还是跌了一半以上。360今年上半年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与承诺目标29亿元还有50%多的差距。周鸿祎也是微博最红的企业家之一,拥有1200多万的新浪微博粉丝。

亮相2018年央视春晚,捐出1.33亿元购得的一幅国宝《丝路山水地图》的世茂许荣茂及其家族今年以财富850亿元位列榜单前20名,涨幅超过50%。

丁世忠 今年9月,安踏宣布联合私募基金方源资本组成财团,收购芬兰体育用品巨头Amer Sports,交易总价370亿元。

蒋卫平 今年5月,天齐锂业宣布拟260亿元收购智利锂矿巨头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的部分股权。

陈东升 今年7月,泰康宣布拟100亿元入股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

以下为胡润百富榜富豪名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