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央行降准能否助力A股迎来节后“开门红”?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皮海洲(财经专栏作家)

10月7日,是国庆长期的最后一天。10月8日,A股将迎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能否迎来“开门红”,这是市场非常关注的事情。

如果没有10月7日央行的紧急降准,那么,10月8日,A股市场十月份的“开门黑”是没有悬念的。毕竟在国庆长假这个交易周里,由于受美国加息、恶意芯片以及美国副总统彭斯无端指责中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包括美国股市、香港股市在内的全球股市出现大跌的走势。如香港股市在10月1日到5日这5天的交易里,恒生指数的周跌幅达到4.38%。对于香港股市来说,相当于是暴跌。正是基于全球股市跌声一片,因此,10月8日,A股的下跌似乎是难以逃脱的厄运。

而就在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10月8日的股市行情不抱希望的时候,10月7日中午,央妈送温暖来了。7日中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而降准的目的,则是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应该说,央行这次降准之举非比寻常。首先,此次降准的背景是美联储刚刚于9月27日进行了年内的第三次加息,再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而在此背景下,不少国家与地区的央行都进行了跟进加息的举动,但中国不仅没有看美国脸色行事,采取相应的跟进措施,相反还进行了年内的第4次降准,从而形成“美国加息、中国降准”的格局。这表明,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还是看自身经济发展的情况而定。

其次,央行此次降准力度之大超过了以往。央行过去降准,一般都是0.5个百分点。而这一次降准的力度达到了1%。这在以往是较为少见的,这表明,央行此次降准不只是为了让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更重要的还是要切切实实释放出流动性。

其三,央行此次降准的时机选择在10月7日,也是用心良苦。央行这次降准是出乎市场预料之外的。特别是在美国加息的背景下,市场对央行降准几乎没有期待。而央行作出降准的决定,显然与国庆节日期间发生的一些敏感事件有关。比如,国庆节期间,楼市遇冷,甚至发生了售楼点遭打砸事件;又比如,国庆节期间全球股市普遍大跌,A股市场节后的下跌在所难免,而10月8日,就是A股复牌交易的日子。因此,央行选择在10月7日公布降准消息,这难免会让人对央行的降准之举浮想联翩,至少降准的消息对于提振股市是有积极意义的。

那么,10月7日央行的紧急降准能否助推A股市场在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里迎来“开门红”呢?本人以为,这种可能性不大。虽然降准消息可以与国庆假期市场各方面的利空消息形成一定的对冲作用。但要完全对冲利空还是有一定困难的。虽然本次降准可再度释放7500亿元的流动性,但严格说来,这些资金是不能进入股市的。降准对股市只是间接利好,而不是直接利好。相反,各种利空消息则是直接的利空,尤其是周边股市的下跌,那不只是一点点,而是一种暴跌。要完全对冲掉利空消息几乎不太可能。

而就A股市场本身来说,国庆节期间也有两大利空消息缠绕。首先是巨无霸中国人保的发行已获得证监会的批文。根据中国人保的发行份额23亿股与每股净资产3.43元来推算,中国人保的募资额度或不低于80亿元。这对于A股市场将构成一定的冲击。

其次是国庆节期间,范冰冰“阴阳合同案”以及偷漏税行为浮出水面,范冰冰因此接到8.83亿元的罚单。该消息对A股市场的影视传媒股构成较大的冲击。尤其是范冰冰的“阴阳合同”,这也表明影视传媒公司确实存在与影视明星们签订“阴阳合同”行为。不仅涉及到的相对应公司的股价会因此受到冲击,而且对影视传媒公司也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当然,国庆节期间国内市场也有利好出台,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于9月28日正式发布,银行理财产品间接或直接投资股市的通道因此得以打通。但对于股市来说,这是一个远期利好,现有的22万亿银行理财产品由于原有合同的约束,进入股市的可能性甚小。

正是基于上述各方面因素的考虑,央行第4次降准助力A股市场迎来节后“开门红”的可能性不大。退一步说,A股即便能够迎来“开门红”,也以“小涨”、“小红”的可能性居多。实际上,对于10月8日的A股市场来说,股指能够走稳就是一种胜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