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东物流华南地区第一台智能配送机器人正式落地运营

2018年9月28日,京东物流华南地区第一台智能配送机器人正式落地运营,并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园里完成首单配送。京东物流智能配送体系的布局已深入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这对深化物流行业智能化运营和规模化应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京东物流华南智能配送机器人运营启动仪式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规划实施部总经理王宇、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苏艳萍、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副校长李中生等领导出席,30多家媒体见证了此次盛会。
▲京东物流华南区智能配送机器人派送第一单交接
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驰聘”校园
末端配送智能升级
无论在封闭园区还是开放道路,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均积累了大量运营经验。本次在中大新华学院投入使用的配送机器人,是京东X事业部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配送机器人产品,载重重量100kg,能够根据配送机器人当前位置及周围环境实时动态生成有效可行驶路径。穿梭在校园的道路间,能够自主规避障碍和往来的车辆行人,安安稳稳地将货物送达目的地。
配送过程中,配送机器人顶的激光雷达会自动检测前方行人车辆,靠近三米左右会自动停车。遇到障碍物会自动避障,还可以攀登15度的上坡。配送运营人员将货品装入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隔口,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选择路线后发车前往宿舍区、教学区或图书馆区域进行配送。机器人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京东派出发时,客户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收货时间和地点,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来到配送点后,客户输入提货码后打开配送机器人的货仓,就可以取走自己的包裹,如果客户当时不方便接收,也可以通过APP约定时间由配送机器人再次配送。
▲京东物流智能配送机器人正在派送快递
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已经在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的升级计划之中,作为整个物流系统中末端配送的最后一环,配送机器人所具备的高负荷、全天候工作、智能等优点,将为物流行业的“最后一公里”带去全新的解决方案。
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加速智能物流人才培育
随社会发展和进步,智能物流(无人配送)项目的推广拥有巨大的应用领域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年来更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
因此,京东物流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管理学院在此前成立中大新华·京东大学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共建“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电商·物流京苗实验班“(简称”新华京苗班”)共育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良好合作基础上,签约合作联合成立“智能物流无人配送车产学研基地”,由京东物流投入科研技术人员、无人配送车及其配套设备等进驻校园,并以京东校园派为载体落实日常运营,结合高校理论研究和办学实践,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本次合作首创“无人车维护学生队伍”,提供大学生参与智能物流项目实践机会,加速培育智能物流运营人才。
▲智能物流产学研合作签约现场
智能物流规模化应用持续提升消费者体验
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数十个城市布局配送机器人项目,正在以科技消除“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障碍,让消费者感知无人科技带来的魅力。同时,京东物流已成功搭建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无人机运营调度中心、全流程智慧化无人机机场和全球首个无人配送站等一系列智能基础设施。随着无人科技的不断创新及广泛应用,必将大幅降低全社会的供应链成本,提升效率,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为无界零售拓展出更加广阔的服务空间,为用户体验的再一次升级带来质的飞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