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农行行长赵欢将出任国开行董事长“老农行”朱洪波有望回归

[摘要]农行历来是金融监管部门领导的热门选拔地。不过,近年来农行高管团队变化较为频繁,也为市场所关注。高管变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战略规划以及业务过渡等。

9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方信源处确认,农业银行行长赵欢将出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

“今天会有正式消息。”多位信源人士表示。

赵欢于2016年1月从光大银行行长任上调任农行行长。“务实”是21世纪经济报道从农行人士处听到的最多的评价。另有农行人士称,赵欢待人很随和,重视金融科技并给予投入,对防范金融风险比较重视。

官方简历显示,赵欢1963 年 12 月出生,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学士,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建设银行信贷部业务管理处副处长、处长、 公司业务部综合管理处处长,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厦门市分行副行长,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上海市分行行长,2011 年 3 月起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2014 年 1 月起先后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执行董事,中国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

在原农行董事长刘士余在2016年2月赴任证监会主席一职后,周慕冰于2016年5月从银监会副主席一职赴任农行董事长。赵欢与周慕冰搭档至今。

此前,农行部分业务风险有所暴露。而在周慕冰、赵欢任上,农行经营稳健,新发风险事件很少。截至6月30日,农行总资产219208.5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1%。营业收入3063.02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1159.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资本充足率 14.77%,不良贷款率1.62%比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而商业银行二季度末不良贷款率1.86%。

尤其是,农行在上半年完成千亿规模定增计划,赵欢在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此举有望强化农行的资本充足率,有助资产业务发展。增发后,农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升0.8个百分点。

对于媒体来说,最熟悉赵欢的场合莫过于每半年举行的业绩发布会,赵欢在会上对农行业绩、发展规划进行详细解答,至今已经出席5场。在工作人员提示会议时间到后,对于媒体的补充提问也应允答复。

在今年8月29日的年中业绩发布会上,赵欢表示,在交易日每天至少看两次股价。自己和投资者一样关心股价表现。管理层能做的就是努力改善公司的基本面,“现在银行业的估值没有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今年8月29日的年中业绩发布会后,赵欢开始参加党校学习,似为调任做准备。

而赵欢的继任者,或将由中国光大集团监事长朱洪波出任。不过这一消息尚有待进一步确认。朱洪波是“老农行”,曾任中国农业银行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海南省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2008年4月任农行纪委书记,2010年2月至2012年1月任农行副行长、纪委书记,主要负责农行的三农金融业务和监察相关事宜,同期与潘功胜(现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振江(国务院金融事务局副局长)等搭档。2012年1月至2015年3月朱洪波调任建设银行副行长,此后又调任光大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至今。

农行历来是金融监管部门领导的热门选拔地。不过,近年来农行高管团队变化较为频繁,也为市场所关注。高管变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战略规划以及业务过渡等。

目前,除赵欢外,农行高管团队为董事长周慕冰,副行长龚超、王纬、郭宁宁、张克秋,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董事会秘书周万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