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报告在京发布

2018年9月26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北京举办《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报告》新书发布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泾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副社长胡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等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官产学研的学者、多家媒体共50余人出席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数以千计的改革项目、举措陆续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经济和社会领域的体制框架基本成型,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各个领域不断发展。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加强改革总结作为改革落实的关键环节,日益为各界重视并已形成各方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二次、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七次、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及时开展改革评估工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作为国内成立最早、在改革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方面有重要影响的改革智库,以一批经济体制改革战线的专家为核心力量,几年来在改革评估方面做了很多研究与探索。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等几家国家高端智库,共同研究编写《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报告》,成果涉及12个方面共60条建议将报送中央改革高层机构,这对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该书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共同对五年来的经济体制改革,从微观机制到宏观体制、从市场运行到政府规制、从公共服务体制到产业地区结构、从国内改革到对外开放,从近期任务到长期愿景,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总结分析。全书篇章内容涉及五年多来的国有企业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市场环境改革、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对外开放改革,分别聚焦各相关领域的重要改革进展,对该领域重大理论创新实践经验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总结评述,展望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及路径。该书对改革开放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制定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全面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意义。

本课题研究于2017年6月在北京召开课题启动会议,会上成立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彭森会长为总负责人,孔泾源理事长协助彭森同志负总责,同时邀请迟福林、张思平、刘尚希、樊纲、党国英等高端智库带头人共同负责八个分课题研究的课题组。一年多以来,各方积极展开相关工作,经多次研讨,反复修改,形成了1个主报告及8个分报告的研究成果。2018年4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组织高层专家进行了结题评审,并就相关具体问题达成了新的共识。在本书的研究过程中,彭森会长亲自与各专题负责人商定课题框架,明确任务分工,主持专项研讨,孔泾源理事长负责主报告研究,确定写作提纲并进行通稿审定。本书由彭森会长担任主编,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

新书发布会上,彭森会长作为新书发布人,认为当前的改革形势和经济发展都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局面,保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但同时也应看到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存在的许多障碍和风险。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作为研讨改革理论、推动改革实践的重要平台,坚持党领导下的各项改革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关键契机,抓住深化改革的主题,发挥国家智库优势,集中研究力量出版此书,从而共同探讨下一步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无疑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今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将围绕党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持续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继续注重团结国内各大高端智库、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寻求与各类智库的协同合作与统筹创新,深入研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积极推进中国改革的实践进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nhangji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