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云米科技上市 陈小平称小米生态链的“赛马机制”是动力

腾讯新闻一线2018-09-26 11:57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王丹薇 发自纽约

小米生态链家电供应商云米科技于当地时间9月2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IPO定价为9美元/股,为定价区间低端。开盘后股价一度涨幅达21.67%,尾盘回落,最终收涨0.89%。

云米科技交易代码为”VIOT”,其中“V”是云米英文名称“Viomi”的首字母,“IoT”则代表“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由此看出云米科技志于成为家庭物联网中领先的公司。

上市当天,云米科技CEO陈小平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目前的物联网更重要的是“物”的创新,而“连接”暂时没有那么重要。

“如果一个产品仅仅是IoT,那么是没有价值的,只有一组产品,才能让消费者感到IoT的效果,而大前提仍是单个产品足够好,云米产品的特点还有加量不加价,那么消费者何乐不为。

产品矩阵是陈小平对云米科技寄予的厚望,云米科技网站和国内的线下体验店都为消费者呈现了一整套物联网家电的应用场景。

然而,作为小米生态链中的一份子,哪怕是最出色的几家小米产业链公司之一,云米科技也面临着小米生态自身升级,和来自同属于小米生态链公司的竞争。

从小米生态链自身来看,小米公司最初运用选择硬件赛道,在分散的‘蚂蚁’市场中摘出长于生产的厂家,为其嫁接小米营销渠道,培养生态链中的公司。

这一战略在早期颇为奏效。2017年双11,京东上有数十个品类,其销量冠军为小米生态链产品。

体量和口碑强大后,小米越来越倾向“赛马机制”,即在放开资源,允许同一品类的生态链公司们的更多竞争。

小米生态链公司方面,当每家公司都发展壮大后,像云米一样,扩充产品线的举动成为顺利成章的逻辑。

上市当天,陈小平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虽然销售渠道是多样化的,但是小米的销售渠道,仍将是云米科技最重视,最主要的销售渠道。这意味着,云米未来仍会对小米渠道深度依赖,那么云米也会和更多的小米生态链公司,在扩展中狭路相逢。

这两大逻辑下,陈小平的产品矩阵战略, 无疑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赛马机制挺好的”,陈小平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一个产品不但是放在小米生态链中有竞争能力,更重要的是放在市场上有竞争力,自嗨没用,内部竞争也是云米自我创新的动力。”

除了对产品的自信,陈小平对于未来的信心还来自于中国广阔的市场。在陈小平看来,这个万亿级的消费升级市场中,云米只要服务好核心用户,就已经是不小的事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