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证监会:建立健全交易场所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

[摘要]会议认为,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交易场所违法违规、无序扩张、风险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2018年9月13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在北京组织召开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专题会议。会议通报了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的总体形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听取了重点地区有关清理整顿工作情况通报,并就下一步清理整顿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进行了研商部署。联席会议召集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作了讲话。

会议认为,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交易场所违法违规、无序扩张、风险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一批违法违规交易场所得到平稳处置,一些违法犯罪活动分子受到严厉打击,部分地区已显露的风险得到化解,交易场所监管制度逐步健全完善,一批运作规范的交易场所得以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会议指出,在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后续工作面临一些遗留问题尚待下大力气解决。部分交易场所违法违规交易虽已关停,但风险处置工作任务依然繁重;部分交易场所存在的风险隐患亟待化解;违法违规交易活动滋生的条件仍然存在;交易场所过多过滥的现象尚未根本得到扭转;涉及交易场所的信访投诉数量依然不少。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防交易场所违规问题死灰复燃。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安全、服务实体经济大局出发,切实提高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政治属性和国家属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思想上不懈怠,工作上不松劲,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协同,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面决胜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攻坚战。

会议要求,各地区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各类交易场所尤其是遗留问题较为严重、风险处置难度较大的交易场所情况,逐家研究论证遗留问题处置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有序推进各类交易场所风险化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指导各地区的清理整顿和遗留问题化解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区要坚持底线思维,讲究方式方法,稳妥推进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和遗留问题处置工作,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交易场所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彻底扭转“劣币驱逐良币”局面,推动交易场所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担当。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好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攻坚战,稳妥有序推进交易场所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全面完成清理整顿任务,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的要求落到实处,为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社会安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作出更大贡献,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会议由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主持。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部分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地方金融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