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皮书:贸易保护主义最终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刘开雄、刘昕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说,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别是大型经济体存在紧密的相互联系。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不仅会对世界各国经济产生冲击,也会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提高美国制造业成本,影响美国就业。白皮书说,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指出,95%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是零配件与电子组件,它们被组装在“美国制造”的最终产品中,提高相关产品关税将损害美国企业自身。此外,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评估指出,美国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减少19.5万个就业岗位,若受到其他国家报复性措施,就业岗位可能减少62.4万个。

——导致美国国内物价上升,消费者福利受损。白皮书说,美国自中国进口产品中,消费品一直占很高比重。根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统计,2017年消费品(不包括食品和汽车)占中国对美出口的比重为46.6%。长期进口中国物美价廉的消费品是美国通胀率保持低位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国家纳税人联盟在2018年5月3日写给国会与总统的公开信中警告称,保护性关税将导致美国消费品价格上涨,伤害多数美国公民利益。

——引发贸易伙伴反制措施,反过来损害美国经济。白皮书说,美国政府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重要贸易伙伴发动,已引发各贸易伙伴的反制措施,势必使美国一些地区、产业、企业承担大量损失。截至2018年7月底,包括中国、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欧盟、土耳其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均已宣布对其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实施反制,并相继通过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

——影响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环境的信心,导致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降低。白皮书说,不断升级的经贸摩擦使企业信心不稳,在投资上持观望态度。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指出,美国政府的“经济民族主义”政策不仅使美国在贸易领域付出了代价,在投资领域引发的消极后果也开始显现。

(新华网 刘开雄 刘昕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