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产5G手机芯片厂商加快推进步伐

新华社上海9月23日电(记者高少华)随着2020年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正式商用期限的日益临近,我国5G商用发展迎来全面冲刺阶段,产业链各方都正在为预商用紧锣密鼓地积极筹备,国产5G手机芯片厂商也加快推进步伐。

在近日由紫光集团举行的“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上,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曾学忠表示,紫光展锐将在2019年推出5G芯片,实现5G芯片的商用;2020年会进一步推出5G单芯片,同时会完成高端和终端全面产品布局。

紫光展锐是目前全球第三大移动芯片设计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泛芯片设计企业。据曾学忠预测,2019年中国5G手机市场规模将达百万级,5G发展主要取决于移动通信运营商的网络进展,预计到2021年后,5G手机将迎来快速增长。

在全球范围内,手机芯片主要由高通、华为海思、紫光展锐、联发科等几家厂商供应。除紫光展锐外,华为公司此前也宣布,将在明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并将于2019年6月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

目前我国5G产业正处于技术标准形成和产业化培育的关键时期。中国移动发布的《5G终端产品指引》显示,要在2018年底推出首批5G芯片,在2019年第一季度推出首批5G终端,在2019年第三季度推出5G智能手机。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表示,当前中国移动通信芯片设计开始向中高端挺进,同时5G时代即将到来。过去几年,以紫光展锐为代表的中国芯片企业在手机通信芯片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5G时代的到来,对中国芯片产业是一个巨大挑战,也是一个巨大机遇”。

国产5G手机芯片的发展,将为5G手机的普及应用提供有力支撑。中国是全球手机销量最大的智能终端市场,5G将会是所有终端厂商的全新赛道,给智能手机行业带来变革机会。集邦咨询研究协理范博毓认为,目前4G通讯标准的生命周期已进入中后段,市场开始将目光移往5G通讯标准,期待能创造新一波换机需求。

为加强产业链合作,促进5G发展,紫光展锐近日携手英特尔、台积电、安谋(ARM)、海信、中兴通讯(18.590, 0.30, 1.64%)等17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布了《共建5G产业生态倡议书》。倡议书建议,要加快出台我国5G频谱段规划,引导产业全方位发展;加强规划产业布局,布局5G智能终端产业;把握芯片产业发展窗口期,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业生态合作,实现5G产业共赢目标;加快形成以5G为核心的产业链合作机制;推动5G技术试点示范的成熟和广泛应用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