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乐视控股两核心资产拍卖底价成交 孙宏斌7.73亿再接盘

【财联社】(记者 李洁)乐视控股彻底失去了所持有的新乐视智家以及乐视影业股权。

9月22日上午,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布了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18.38%股权、乐视影业约21.81%股权的最终拍卖结果,由于报名者仅有融创中国这一家,经过一轮出价后,最终融创中国以起拍价获得了三个拍卖标的,总金额约为7.73亿元。

由于新乐视智家及乐视影业的估值较过去大幅缩水,因此融创中国获得上述股权成本较低。

事实上,乐视体系的关联债务以及巨额亏损已让融创中国深陷其中,此次乐视控股从两核心资产中退出以及融创中国接盘,被业内看作是融创中国加强新乐视智家以及乐视影业的控制权。

据财联社了解,自2017年初至今融创中国已向乐视体系投入超过168.3亿元,包括乐视网(300104.SZ)、乐视影业、新乐视智家三家公司。融创中国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对乐视相关投资的损失总金额共计165.5亿元。

在融创投资的三家公司里,乐视网亏损严重。至今年8月,乐视网与乐视非上市体系间的债务规模仍高达67亿元,因此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将盘活乐视系资产主要希望放在新乐视智家以及乐视影业身上。

孙宏斌曾表示,对乐视投资可以说失败的,但投资乐视的逻辑是对的,未来不会再对乐视网进行增资。但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会想办法把它做好,因为不是上市公司,相对来说引入资金会灵活一些。

新乐视智家估值断崖式下跌

乐视网曾多次在公告中表示,如果公司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导致质押股权被依法处置,公司可能面临失去去新乐视智家控股权。

在2017年乐视网业绩说明会上,乐视网董事会秘书赵凯也表示,乐融致新(即“新乐视智家”)股东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直到今年9月21日,乐视控股才将其持有的新乐视智家股权进行了全部拍卖。根据拍卖公告,关于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18.38%股权分为两个标的进行拍卖。第一个拍卖申请执行人是民生信托,拍卖标的为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3124.5万元出资额,相当于10%股权,起拍价1.31亿元,评估价1.87亿元。

第二个拍卖申请执行人为中航信托,拍卖标的是乐视控股所持有的新乐视智家剩下的2618.3万元出资额,约8.38%股权,起拍价约1.1亿元,评估价1.56亿元。

按照拍卖股权所占比例及估值来看,新乐视智家的估值约18亿元,与2017年初融创增资时的270亿元估值相比,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18日,新乐视智家还按照90亿左右的估值进行了30亿元的增资。

“对于乐视体系而言,目前估值不是最重要的,如何尽快与乐视系剥离,迎来新发展才是重要的事情,而且对于融创而言,估值低购买标的资金压力也不会太大。”一位资深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

拍卖完成后,融创中国将成为新乐视智家的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将退出新乐视智家股东行列,但乐视网仍是新乐视智家的第二大股东,新乐视智家仍未彻底与乐视剥离。

分析人士认为,融创中国拍下新乐视智家股权后,将导致其从乐视网出表,这将牵涉乐视网重大资产重组。

据了解,新乐视智家主要负责乐视电视业务运作,目前已经进行了两次名称变更。2017年12月由乐视致新更名为新乐视智家,2018年4月20日再次将新乐视智家变更为乐融致新。

审计报告显示,2017年新乐视智家资产合计66.48亿元、营业收入41.17亿元,净利润-57.64亿元。

据财联社了解,为解决的资金需求,优化债务结构,在今年4月18日乐融致新计划增资约30亿元,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意向中,融创、腾讯、京东、苏宁体育、TCL集团、佰亿投资的增资价款均为现金3亿元;世嘉控股增资价款为现金2亿元;设计谷增资价款为其等额债权作价2.4亿元;乐视网增资价款为其等额债权作价3亿元;金锐显增资价款合计1.5亿元;弘毅弘欣增资价款为5000万元。

“增资完成后,乐融致新作为乐视网的控股子公司和主营业务之一,解决了上市体系资金紧张的状况,有助于上市体系整体业务的恢复。但能否恢复公司业务规模,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赵凯表示。

乐视影业彻底从乐视体系剥离

本次第三个拍卖标的是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21.8122%的股权,该标的起拍价为5.31亿元,这部分股权评估价为7.59亿元。

此次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股权被拍卖的原因,是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依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先前作出的裁决,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按照本次拍卖估价,目前乐视影业全部股权价值为34.8亿元,较此前乐视影业的估值也出现大幅缩水。据财联社了解,2016年5月时,乐视影业估值为98亿元,到2017年年初,融创中国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的股权,乐视影业的估值降至70亿元。

在2017年12月,由于资金问题,在乐视影业CEO张昭主导下,乐视影业进行了一次增资,并获得了融创中国及其他股东10亿元增资,彼时乐视影业估值已经降为30亿元。

张昭曾在估值下降时表示,估值多少都不重要,资金问题解决不了,合作关系解决不了,市场信誉恢复不了,逐渐就是零了,别老想着还是100亿,降下来之后,还有生机。

在增资完成后,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持有乐视影业40.75%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持有16.3592%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拍卖完成后,乐视控股将彻底退出乐视影业,而融创将成为乐视影业的控股股东。

然而直到现在,乐视影业关联方乐视控股仍存在对乐视影业欠款17.1亿元,张昭坦言这笔欠款可能无法收回。

事实上,此前为脱离乐视影响,乐视影业也进行了两次更名,去年11月,乐视影业拟更名为新乐视文娱,如今正式更名为乐创文娱。

“改名非常重要,这样独立面对市场,独立面对行业,很重要。这是两次区隔,最终目的就是将乐视完全剥离。”张昭表示,未来的新乐视文娱,将彻底剥离贾跃亭的影响,新乐视文娱无需再去“救主”,可以安心经营自己的文娱王国。

贾跃亭部分乐视网股份将被处置

随着新乐视智家以及乐视影业逐渐脱离乐视体系,乐视网虽债务缠身,深陷与非上市体系的关联交易关系,但也迎来一丝曙光。

9月19月,乐视网公告称,公司收到国泰君安发送的《关于贾跃亭名下“乐视网”质押股份处置通知函》,国泰君安拟于9月13日起的90个自然日内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处置股份数量以最终处置结果为准。

公告表示,国泰君安此次可能实施的违约处置事项,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954万股,即其持股比例减少0.99%。

截至9月18日,贾跃亭持有乐视网10.2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63%,其中8.83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2.13%。

乐视网方面表示,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贾跃亭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据财联社了解,目前乐视网的实际控制权与实际经营权处于分离状态。

年报显示,2017年度乐视网资产总额178.98亿元,负债合计185.64亿元,短期借款余额27.55亿元,大部分为金融机构借款。截至9月底,乐视网预计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约19.24亿元,存在到期无法按时兑付的风险。

“经营性现金流无法覆盖短期债务,公司解决短期债务正在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者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总体上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乐视网董事长刘淑青曾表示。

此外,乐视网在2018年4月披露了上市公司累计诉讼、仲裁情况,公司被起诉类案件合计涉案金额人民币49亿余元(含原告诉求赔偿金额、违约金、律师费),美元5700万余元,如若上述诉讼赔偿进一步形成或有负债,将加剧公司的债务压力。(财联社记者 李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